<cite>作者: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abbr title="2012-01-01T17:20:44Z">2012年1月2日 上午1:20</abbr></cite>

 

從 眉毛就可以看出身體的毛病,這是以前中醫望診的一種。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的望診可以從眉毛看出病情,在中 醫眼裡,眉毛能傳達身體是否健康,譬如眉毛淡疏易落者,一般多見於氣血衰弱、體弱多病的人身上,這類患者容易出現手腳冰冷、腎氣衰弱等現象。

翁瑞文醫師指出,其實,早在古籍《黃帝內經》就有相關的記載:「美眉者,足太陽之脈血氣多,惡眉者,血氣少也。」也就是說,一個人的眉毛長粗、濃 密、潤澤,可以反應出體內的血氣旺盛,反過來說,眉毛稀短、細淡、枯脫,則反應體內氣血不足,就如同臉色蒼白的人,可能有貧血的情況是一樣的道理。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中醫認為,眉毛脫落,往往以眉毛外側的地方比較明顯,從眉毛脫落的情況,就足以看出一個人的身體是否健康,這是傳統中醫的診 斷方式之一,其他的還包括眉毛末梢直而枯燥者,如果是女性,可能有月經不正常的狀況,如果是男性,則代表可能患有神經系統方面的疾病。

如果是眉毛下垂者,很可能是顏面神經麻痹所造成,若只是某一側眉毛下垂,這就說明那一側患有顏面神經麻痹,以致於促使眉毛較低,不能向上抬舉,但也 可能是肌無力症造成單側上眼瞼下垂,以致於一邊的眉毛看起來較高;中醫認為,如果是眉毛濃密者,這代表身體較健康,體質較強,精力充沛,但如果是女性眉毛 特別濃黑,要注意一下,因為很可能是腎上腺功能亢進所造成。

來源: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