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年後想甩肉,與其挨餓、禁食,嚐試各種宣稱有「快速減肥」效果的藥品、食品及方法,不如跟著達人這樣做!台南市衛生局技佐方秋媛堪稱是本減肥活聖經,產後 發福,加上工作「壓力肥」,一路嚐試過減肥藥、消脂茶、埋線、吃肉減肥法全部失敗,最後乖乖靠著飲食紀錄、騎腳踏車,10個月下來成功減重11公斤。

過年大吃大喝,年後忙著減肥,幾乎已成為台灣人每年的「國民運動」,但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今(18)天提醒,不少人減重方法不正確,不但瘦不下來,反而傷身、傷心更傷荷包。

為了減肥,方秋媛也跟大多數人一樣,嚐試過不少方法,婚前一直維持47、48公斤標準身材的她,生完一對兒女後,體重直線上升到64公斤,試了中醫埋線、 針灸、減肥藥、消脂茶,雖然剛開始時總可以減重2至3公斤,但只要工作壓力一來,總不自覺的拿起一大堆零食來宣洩,體重忽高忽低。

直到開始響應國健局的「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每天進行飲食紀錄,方秋媛才驚覺自己吃下肚的東西原來「很恐怖!」,不但一周至少4晚吃鹽酥雞解饞,含糖飲料每天更是一杯起跳。

吃過減肥藥,曾有過心悸、憂鬱副作用,吃蔬菜湯、代餐包又餓到發慌,方秋媛最後決定採用最笨但不花錢的方法,一口一口算熱量,多用冬粉代替麵條,配料選瘦 肉、青菜,降低熱量,加上擠出每天半小時運動,騎腳踏車、爬樓梯,從去年2月到11月底,成功減重11公斤,體重減至53公斤,卻瘦的絲毫沒有病態。

國健局社區健康組長陳延芳表示,只要每天減少攝取300大卡熱量,增加體能活動多消耗200大卡,就可以每周減重約0.5公斤,避免不當的禁食、吃肉減肥、減肥藥等,可能造成各種營養素缺乏,或體重掉落太快的危害或風險。

國健局也強調,社會上對「瘦即是美」的渲染及過瘦所造成的健康問題,已經影響年輕女性對於體型的認知,引發過度減重,結果造成月經不規則、不易受孕、體力不濟、注意力不集中、貧血等問題,尤其太瘦存不了骨本,年輕女性一旦體重過輕,更會增加未來骨鬆性骨折的機會。

來源:p://health.nownews.com/2013/02/18/11661-2903373_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