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e>作者: 邱俐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abbr title="2013-02-20T21:30:00Z">2013年2月21日 上午5:30</abbr></cite>

 

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海鹽、岩鹽、玫瑰鹽等鹽類,最近大受歡迎,不少民眾為追求健康,改吃這些好鹽養生,但萬芳醫院減肥門診發現,近一兩年來臨床增加2成因缺碘導致甲狀腺低下的肥胖病人,其中45歲以下患者多是「鹽巴吃太好」惹的禍。

營養師指出,台灣屬於缺碘地區,加上一般飲食不容易攝取到足夠的碘,建議平時不妨還是透過傳統碘鹽補充碘,避免甲狀腺功能低下發生。

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治醫師林硯農表示,肥胖主要分為兩種,因飲食熱量攝取過多的「外因性肥胖」,約占肥胖人口逾9成;另因遺傳、病理因素所導致的「內因性肥胖」約只占不到1成,甲狀腺功能低下就屬於內因性肥胖。

愛吃好鹽怎麼會造成肥胖呢?林硯農指出,碘是促進人體甲狀腺素分泌的重要營養素,甲狀腺素又是人體調節基礎代謝率的重要物質,若甲狀腺素分泌不足,基礎代謝率下降,人體一天6成熱量消耗來自基礎代謝率,熱量代謝率低,自然就形成肥胖。

萬芳醫院減重中心營養師張家恩指出,國人每日碘需求量為100至200微克(mcg)、每日鈉需求量為2400毫克(mg),相當於每天吃一茶匙5公克的加碘鹽,就符合每日碘與鈉的食用量。

張家恩說,海帶、紫菜及波菜為含碘量前3名的食物,但若刻意吃海帶或市售各式海苔補碘,因為一卷海帶就含600微克的碘,反而容易因超量造成免疫系統失調,建議還是由傳統碘鹽攝取效益最高。

林硯農說,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狀包含疲倦、嗜睡、心跳變慢、怕冷、肌肉痠痛等,若餐餐都食用海鹽、岩鹽,很有可能因碘攝取不足,造成肥胖。若有前述症狀,建議至內分泌門診就醫,尋求醫師專業協助。

來源: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