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黃天如╱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月30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黃天如╱台北報導】

長達9天的農曆春節假期正式結束,多數人今天回到工作崗位,然而經過吃吃喝喝的長假,不少人意猶未盡,元宵前繼續吃喝玩樂,為避免玩得過頭就胖一圈,或玩得太high,帶著「游泳圈」與「熊貓眼」來上班,中醫師推薦了幾道茶飲,幫助消脂、去勞、解酒。

枸杞甘茶 明目亮眼

有些宅男宅女一族,即使年假期間仍不免成天盯著電視、電腦、電玩螢幕,看影集、上網聊天、打game…,此時可準備枸杞、甘茶泡茶飲用,對於因長時間用眼導致的眼睛酸澀,會有不錯的緩解效果。

洛神花茶 去油解膩

美食當前,要忌口確實很難。張家蓓說,若吃得太多已是既成事實,中醫也有幾味消脂茶配方,有助去油解膩,以及對付因消化不良造成的不適。

如果吃了太多年糕、發糕、

蘿蔔糕等澱粉類食物,建議可以神麴、甘草泡茶飲用;肉類吃得太多的人,適合以山楂泡茶;吃得太油膩,則可以洛神花泡茶;若因吃得太多、太撐,已出現脹氣、不消化等症狀,則可以白蘿蔔、麥芽煮湯飲用。

荷葉茶 節制食慾

康華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家蓓表示,難得有長假可以跟親朋好友相聚,心情總是特別愉快,食慾也會跟著大增,很多人變胖的原因都是嘴饞,「肚子早就飽了,偏偏眼睛卻沒飽」,此時可事先以中藥材荷葉泡茶飲用,有助節制過盛的食慾。

葛花生大黃 緩解酒後宿醉

與三五好友相約小酌,不小心多喝了幾杯,則可以葛花、生大黃泡茶,不但有助解酒,對於緩解宿醉之後的頭痛、精神不濟等症狀,也頗有效果。

茯苓車前子 消脹氣水腫

趁著年假,很多人會邀約朋友打個衛生麻將,但八圈牌局一坐下去,至少就要一、兩個小時以上,於是不少人因久坐而出現腹部脹氣,以及下肢水腫的困擾,這個時候就適合以茯苓、車前子泡茶,對消除脹氣、水腫都有幫助。

高麗參茶 補充體力

張家蓓說,與工作比較起來,玩樂同樣也很消耗體力,尤其是連續徹夜玩樂之後隨之而來的倦怠感,更是明顯。這個時候建議可以黃耆、陳皮一起泡茶,或是來杯高麗參茶,都有助補充體力,以及對付氣不足、易疲勞的情況。

茵陳茶 預防熬夜上火

另外,針對需要通宵玩樂的民眾,張家蓓則推薦事先以茵陳泡茶,對於因熬夜太多,導致的口乾、口苦,眼睛易布血絲,也有很好的預防效果。

小︱叮︱嚀

茵陳性冷

不宜過量

張家蓓補充,上述各項消脂、去勞、解酒茶,除茵陳茶因性冷,不宜飲用過量,其他茶飲都不限量,且可天天飲用。沖泡方式均為準備約10克藥材,以500cc滾水沖入,靜置5分鐘後便可飲用,且可反覆回沖至無味為止。

 

來源: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