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e>NOWnews – <abbr title="2013-08-29T16:02:40Z">2013年8月30日 上午12:02</abbr></cite>

 
 
記者曾少甫/台北報導

「我從不節食,但我不會胖」,法國女人的驕傲其實來自於優雅的飲食及生活方式。近來有醫師積極推行「巴黎瘦身法」,強調減肥不一定是痛苦的過程和經驗,而 是可以被新鮮、美味、多樣化和盡情享受取代,只要充分享受每一口食物和細細品嘗咀嚼的過程,不但能夠體會法國人的慢食文化,也正是吃的窈窕的飲食原則,更 能輕鬆養成不易胖體質。

小芙〔化名〕從小就是個健康的小胖妹,因為個性開朗大家都喜歡和她交朋友,所以她起初對自己的胖並不以為意,體重也一路飆破了三位數。直到到了適婚年齡, 對喜歡的男生表白,卻總是一再被發好人卡,讓她下定決心減肥。原本體重破百的小芙花了一年時間,養成法式的生活飲食習慣,也學會如何享受食物的自然原味, 搭配簡單的運動,不但順利地讓體重將近減半降回到兩位數,身邊也多了另一半。

「巴黎瘦身法」其實沒有什麼神奇的魔法,概念也很簡單,優儷芙生活診所的李祥和院長指出,只是把生活態度回歸到法文的「Chic」也就是「別緻」這個字,而「別緻不急躁」正是巴黎瘦身法的第一條飲食原則。

李祥和醫師表示,法國人會花時間慢慢用餐,細細咀嚼食物,這樣的作法不但能充分享受每一口食物,也因為要將不同的食物分開咀嚼,所以能品嚐到每樣食物的獨 特美味。李祥和醫師認為,法國人的慢吃文化,從醫學觀點來說,也是控制食量的重要元素,因為雖然進餐時間長,菜式豐富,但從食量上看,反而吃得較少。

而為了要享受食物的自然風味,「巴黎瘦身法」的第二項飲食原則正是「多喝水」。李祥和醫師分析,用餐過程應多喝「水」而非含糖飲料,一來可促進新陳代謝,另一方面也可避免各道料理之間的食材口味交互混雜,清水漱飲後更可充分感受下一口食物的原始自然風味。

「別讓自己餓肚子」也是巴黎瘦身法強調的概念,李祥和醫師指出,國內外都有研究顯示,「一日三餐」是目前最適合人體的完整進食時刻表,如果是沒吃晚餐或早 餐,就比較容易產生膽汁鬱積,嚴重會造成慢性肝臟病變。也特別提醒想減肥的民眾,法式飲食的標準除了新鮮、美味、多樣化之外,同時絕對不邊看電視邊用餐, 才能集中精力在所吃的食物上,讓腸胃舒服地吸收合理的營養,同時細嚼慢咽,會更容易保持苗條。

此外,用餐後外出「散步」,也是法國飲食文化的一部分。因步行是人類最自然的活動,除了可以增加代謝,又能避免激烈運動易產生的運動傷害及肢體疲勞,輕鬆 無負擔;而從步行中感受的外在風景,與內在身體互動後產生的心靈富足,也是「巴黎瘦身法」所強調的從心理影響生理很好的例子。

來源: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