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新聞網 – 2014年7月16日 下午2:09

夏季輕薄衣服讓身材無所遁形,許多女性為了找回窈窕曲線,紛紛展開減重大作戰,有些人過度追求美好體態,採取激烈且不當的減肥方法,可能反而斷送身體建康。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顏慧菁對於有些人採取的方法,包括寄生蟲減肥法等,感到匪夷所思,忍不住搖頭,她指出,持之以恆貫徹飲食控制、適當運動,健康減重一點都不難。

(張文祿報導)

現代人生活習慣趨向於缺乏運動、外食,精緻高糖、高脂等不當飲食,造成肥胖問題,危害健康,而各種讓人眼花瞭亂的減肥方法在網路上瘋傳,,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顏慧菁表示,有些做法真的匪夷所思,讓人看了忍不住搖頭,她舉出十個例子並說明可能導致的危險: 包括:

1.寄生蟲減肥法:利用寄生蟲減重的效果雖快,但容易出現貧血、營養不良、腹瀉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危及生命。

2.使用瀉藥、利尿劑減肥法:利尿排出水分,體重暫時下降,副作用很多:血壓下降、虛弱、嘔吐、暈眩,可能引發糖尿病、腎臟病,甚至危及生命。

3.棉花減肥法:除了會營養不良以外,棉花可能堵塞氣管窒息、或是阻塞腸道造成結石。

4.單一食物減肥法:例如香蕉、蘋果減肥可迅速減輕體重,但營養素供應不足,長期使用對健康影響很大。

5.斷食法:各種營養素缺乏,除造成體重掉落太快,肌肉流失,也可能造成腎臟及腦部的損傷。

6.催吐減肥法:嘔吐時,胃酸會傷到食道、喉嚨和牙齒,輕者會引起食道水腫,嚴重則會引起食道潰瘍,甚至嘔吐物長時間腐蝕食道,會增加患食道癌的機率。

7.阿金飲食法:光吃肉,都不吃澱粉的高蛋白飲食,易造成頭暈、精神不佳、尿液酸臭等酮酸中毒,且高蛋白飲食會增加腎臟負擔,如腎功能不佳者,會加速腎臟惡化。

8.胃內水球減肥法:此法是用於病態減肥胖患者在進行手術的過度期的方法,並不適合所有人,易有嚴重噁心和嘔吐的情形。

9.魚油減肥法:大量長期食用,對於吃抗凝血或本身血友病的人,一但受傷可能會有大出血的危險。

10.清腸減肥法:例如肚子餓就喝檸檬水、紅辣椒水,長期食用易傷害腸胃健康。

顏慧菁營養師指出,改善生活作息、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加上持之以恆的運動,健康減重不再遙不可及。

她建議方法如下:

1.聰明吃:多吃各種蔬菜、水果、未精製全穀根莖類等天然食材,多喝白開水,避免含糖飲料,限制攝取高能量密度食物(特別指高糖、低纖維、高脂肪加工食品如蛋糕、炸雞、冰淇淋),避免加工肉製品的攝取及減少食用高鹽及鹽漬食物,養成均衡飲食的健康飲食型態。

2.快樂動: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減重除了減少攝取熱量,也需要增加體能活動消耗熱量,體重過重及肥胖者每天若能減少攝取500大卡,或減少攝食300大卡熱量,增加體能活動多消耗200大卡,就可以每週減重約0.5公斤,且足夠的身體活動量是預防「復胖」、維持健康體重的重要關鍵。

3.天天量體重:每天固定時間量體重,隨時監控體重變化,提醒自己維持健康體重,一旦重量上升,就應檢視最近的飲食情形及身體活動量,力行「聰明吃、快樂動」撇步,避免成為過重或肥胖一員。

4.健康減重三要素:

(1)運動:持續不間斷運動,建議每天運動,每次30分鐘。

(2)行為改變:付諸行動、毅力、恆心改變不健康生活習慣。

(3)均衡營養:三餐定食定量,建議每天熱量控制在1200到1400大卡,並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