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欣若/台北報導

夏日的高溫會加速新陳代謝,水分流失的速度也更快,多喝水是為身體補充水分的不二法門,依照膚質給予適當的保濕滋潤,則是維持肌膚油水平衡的關鍵。

冬季的氣候乾冷,肌膚表皮的水分容易散失,導致肌膚乾燥缺水,夏季肌膚缺水的問題主要來自大量的汗水讓身體不斷缺水,加上長期待在冷氣房加速水分蒸發,內外環境都無法正常補充水分的情況下,肌膚保濕屏障出了問題,於是大量分泌油脂保護肌膚,形成外油內乾的肌膚狀況。

保濕大不同 油性肌/混合肌/乾性肌

如何維持油水平衡,是不少人在夏日面臨的保養難題之一,薇姿教育訓練主任歐芷霖表示,不管是哪一種肌膚都需要水分維持潤澤感,但是油性肌膚和乾性肌膚的需求絕對不同。

以油性肌膚而言,最容易出現的問題就是油脂過度分泌,肌膚表皮滿臉油光、毛孔阻塞,但肌膚深層卻嚴重缺水,因此為油性肌膚保濕的第一步就是徹底清潔。溫和洗去油脂以及老廢角質,讓毛孔保持通暢,接著搽化妝水、保濕精華液;挑選保養品時,以具備活水成分為最佳,讓水分可以自由穿透細胞之間,幫助水分均衡分佈,如神經醯胺、玻尿酸等常見保濕成分,都能讓水分停留在肌膚細胞內,為肌膚長效補水。油性肌膚的最後保養步驟還需要一瓶清爽乳液,才能真正從源頭解決出油、粉刺、痘痘、毛孔、角質堆積、膚色不均等問題。

混合性肌膚常有T字部位過油、兩頰過乾的問題,以水洗式面膜分區保養更為重要,建議一週兩次使用深層淨膚泥加強油脂吸附油脂,深層清潔T字部位的毛孔,兩頰則可利用保濕面膜深度補水,上妝之前可以在T字部位使用具有控油效果的妝前乳,並挑選具有保濕效果的底妝產品。

乾性肌膚無時無刻都需要補充水分,尤其夏日室內與室外的溫差大,若是肌膚缺水,很容易成為敏感肌,歐芷霖建議,乾性肌膚的保濕必需做到補水、儲水、鎖水面面俱到,深層引水補充表皮水分,提高肌膚自我保濕機能,有效平衡水分佈;睡前使用水洗式面膜完整包覆全臉,將滋養分送達肌膚底層,能防止水分從表面流失,歐芷霖提醒,乾性肌膚容易有老廢角質堆積問題,保濕面膜才能深入角質層,給予肌膚充分滋潤。

保濕不間斷 輕齡肌補水、熟齡肌補油

除了依照肌膚性質保濕,年輕肌膚和熟齡肌膚也有不同保濕需求。年輕肌膚皮脂分泌旺盛,肌膚屏障較健康,肌膚細胞的抓水、儲水、鎖水能力也較佳,但年輕肌膚仍有缺水問題。

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曾德朋表示,年輕肌膚的缺水問題,多半來自因過度清潔而破壞肌膚皮脂膜,導致肌膚的屏障功能失常,另外,許多年輕女性無法忍受臉上有任何油光,因此不停以粉妝覆蓋油光,肌膚被厚厚的底妝封住,負擔過大,無法發揮正常的保濕功能。

年輕肌膚的清潔應溫和適度,保有些微的油脂,可以防止肌膚水分流失,也能避免肌膚代償性出油,清潔後使用膠狀或質地清爽的乳液,在肌膚表層形成鎖水膜,就能達到保濕效果。

熟齡肌膚的新陳代謝速度慢,容易有角質堆積問題,正常的角質代謝周期是21天至28天,但熟齡肌膚需要35天,過厚的角質堆積也會降低肌膚保濕能力,最外層的角質無法保水,肌膚深層因為彈力纖維斷裂、膠原蛋白流失,也影響造水和補水能力,尤其在水分大量喪失的夏季,肌膚更容易出現乾燥問題。

熟齡肌膚與年輕肌膚最大的差異在於無法分泌足夠油脂保護肌膚,曾德朋強調,熟齡肌膚的保濕關鍵在於補充油脂,以乳狀或霜狀的保濕產品滋潤肌膚,加強角質層的屏障功能,可減少水分流失,能深入肌膚底層的保濕精華液則發揮補水、造水功能。

另外,熟齡肌膚因為荷爾蒙不穩定,容易出現酒糟性肌膚,若因此出現泛紅狀況,必需比照敏感肌保養,先鎮靜舒緩,避免肌膚微血管繼續擴張,再給予肌膚深度保濕。

不論是年輕肌膚或熟齡肌膚,曾德朋提醒,保濕和防曬相同,不斷補搽才能達到完整的保濕效果,可以隨身準備保濕噴霧或保濕精華,每2小時為肌膚補水,上妝時間長的女性,每次補妝之前也一定要先補搽保濕產品,才能達到不間斷的長效保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