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魏怡嘉╱台北報導】

皮膚科醫師表示,每逢秋冬門診乾燥性皮膚炎病患就會增加1、2成,病患皮膚會出現乾、裂、脫屑及發癢情形,不少人會忍不住搔抓,結果造成傷口,嚴重時甚至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提醒民眾,秋冬最好做好皮膚保溼,避免皮膚乾癢。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表示,不要小看皮膚乾癢,不少病患很容易就陷入乾、裂、癢的惡性循環,即便沒有嚴重到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也很容易產生色素沉澱,一塊黑、一塊黑的,很不好看,所以秋冬一到,皮膚保溼非常重要。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鄭昱彬則表示,尤其是中老年人更要注意保養,因為年紀愈大,皮膚油脂的分泌會愈少,而全身上下,又以小腿的油脂分泌最少,所以不少人的皮膚乾癢多是發生在小腿,對於乾燥性皮膚炎的患者,短時間內可以外用類固醇予以治療,待症狀改善之後,接著就要做好皮膚的保溼工作。

但保溼不是只有保水分而已,還要能鎖住水分,邱品齊指出,許多人誤以為保溼就是把化妝水、保溼噴霧往臉上噴就好了,事實上,保溼主要是補充皮脂腺分泌皮脂的不足,而不是只有補充水分而已。

因為單單只是把水往臉上噴塗,雖然可以暫時增加皮膚的含水量,但是水分仍然會不斷由皮膚散失到空氣中,皮膚很容易就變乾燥了,所以保溼還得要加上油脂才行,讓油脂把水包在裡面鎖住水分,延長保溼的效果,才可以讓皮膚又溼又潤。

鄭昱彬表示,民眾可以多利用乳液及乳霜來做好皮膚的保溼,在洗完澡後擦上乳液或是乳霜,一般民眾基本上每天只要擦一次即可,如果本身皮膚屬於乾燥型,則可以視狀況每天擦2∼3次。

如果是老人家,由於皮膚很容易就乾燥,可以考慮擦一些凡士林,便宜又好用,而除了擦乳液及乳霜之外,提醒皮膚乾燥的民眾,洗澡時不要洗太熱的水,因為熱水會將皮脂帶走,且少用肥皂,除了腋下及胯下較易堆積汗臭之外,盡量用清水洗澡,以減少皮膚油脂的散失。

 

 

 

來源: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