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脂腺能分泌油脂,降低皮膚水份蒸發,但冬季因為天氣寒冷,油脂分泌量反而減少,皮膚乾燥容易角質破損,外界物質刺激皮膚內部機率增加,免疫系統異常作用提高,導致發炎反應,患者容易疼痛乾癢,即缺脂性皮膚炎。

缺脂性皮膚炎又名「冬季癢」,北市聯醫皮膚科醫師李孟穗這指出,患者洗澡時水溫不要太燙,盡量減少搓洗次數,不要長時間沖熱水,洗完後塗上保濕用品有幫助。

缺脂性皮膚炎主要原因是皮膚老化,代謝降低,汗腺與皮脂腺萎縮,但如果平時生活上的留意保濕,減少刺激,可以減輕症狀。尤其冬季皮膚油脂分泌減少,讓冬季搔癢、缺脂性皮膚炎等皮膚病病例大幅增加,呼籲民眾,在寒冷的冬季裡,沐浴後宜塗抹具保濕作用的乳液或乳霜潤膚劑,平時更應適度保養,讓皮膚維持濕潤狀態。有游泳或泡湯習慣的民眾,離開水池後一定要注意清洗乾淨。

醫師指出,研究顯示溫度每下降一度,皮脂腺的分泌就下降一成,皮膚出油量下降,於是皮膚表面的油脂保護層變薄,皮膚含水能力減少,其中缺脂性皮膚炎,常發生於老年人下肢,病情較輕微的從小腿開始,皮膚表面粗糙、脫屑,產生不規則龜裂,從龜裂處開始發紅,經過反覆的搔抓,容易造成傷口進引起細菌感染。關節部位最容易因抓癢引起紅疹,嚴重者同時伴隨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感染,造成膿痂疹,在乾冷的天氣特別嚴重。沐浴後宜塗抹具保濕作用的乳液或乳霜潤膚劑,讓皮膚維持濕潤狀態。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徐嘉琪表示,冬天乾燥性皮膚炎患者相當多,原因是皮脂腺分泌較低,或洗澡水溫度太高等;皮脂可以降低皮膚水份蒸發,保持角質強韌,以免外界物質刺激皮膚內層,但皮脂分泌數量不足,皮膚水份就很容易流失,會導致角質乾裂破損,外界物質刺激下,皮膚就有高機會引起發炎。

曾經有冬季皮膚炎或乾性皮膚民眾,一定要特別注意擦乳液時間,最好能在洗澡洗臉結束5分鐘內,立刻擦拭乳液保濕,可以瞬間鎖住皮膚補充水份;沒有油脂鎖水,皮膚水份反而蒸發更快,很容易致皮膚缺水角質破壞,降低皮膚隔絕外界效能,所以清洗身體後,一定盡快擦上乳液。

徐嘉琪提醒,許多外界刺激物質都因角質層隔絕在外,但是皮膚缺乏水份,很容易讓原本排列好的角質細胞破裂,讓身體保護層出現漏洞,也讓皮膚內部受刺激機率增加,趁水份蒸發前鎖住水份,就能夠增加保濕效果,皮膚就比較不容易發炎,生活品質也較能維持。

 

 

來源: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