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皮膚該如何保養?首先必須知道皮膚老化分為內在及外在兩大因素,內在因素主要與基因、身體健康與生活型態有關,外在因素則主要源於陽光中的紫外線,會造成曬傷、黑斑、皺紋、鬆弛,不僅如此,紫外線也是一種致癌物,會造成皮膚細胞基因突變,長期曝曬有可能誘發基底細胞癌、鱗狀上皮細胞癌等各種皮膚病變,因此如何保護您的皮膚避免紫外線的傷害是亟需建立的皮膚保養觀念!陽光中的紫外線依它們的波長、穿透力以及對皮膚所造成的傷害可分為:

長波紫外線/UVA: 波長為320~400nm,可穿透至真皮層,破壞膠原纖維和彈力纖維,造成較深層的傷害,是皮膚老化的主因,是目前防曬的重點。
中波紫外線/UVB: 波長為280~320nm,可穿透至表皮層,造成急性曬傷的主因,亦可誘發皮膚癌。
短波紫外線/UVC: 波長為100~280nm,最能致癌的紫外線,會被大氣層的臭氧吸收,無法到達地表。但由於今日的臭氧層已受損,根據統計,每減少1%的臭氧層,人類的皮膚癌就會增加2%。
  延緩皮膚老化以「預防勝於治療」為原則,由於紫外線的傷害是累積性,大多數人在18歲時就已接受80%的終身照射劑量,所以防曬更應從小做起。然而,沒有一個方法(包括防曬品)可以達到100%的防曬效果,因此需要運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達到最佳的防曬保護。以下爲重要防曬建議:

 避免早上十點至下午兩點直接曝曬在陽光之下。
 使用防紫外線太陽眼鏡、穿戴可遮覆臉部和身體的深色衣帽(深色衣服效果較好,帽子可保護臉部兩側和頸背部)、或以撐傘的方式直接阻斷紫外線傷害。
 出門前三十分鐘,使用SPF15-30、PA++以上的防曬乳塗抹在任何會曝曬的部位。為達足夠防曬效果,塗抹防曬產品的劑量需達到每平方公分2毫克才可以達到防曬產品上所標示的保護效果,以臉部來說,一次的塗抹量約2個指節才足夠。防曬品會隨著人體汗水、出油和衣服的接觸而流失,不論使用的防曬係數為何,應落實每2至3小時就補擦一次,若是運動流汗或游泳時,必須半小時塗抹一次。
 防曬乳可分物理性防曬與化學性防曬:物理性防曬通常分子較大、顏色較明顯、較油膩、但不易過敏,適合敏感性肌膚、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或幼童使用。化學性防曬通常分子較小、較為清爽、但較易引發過敏反應,適合於油性肌膚、青春痘患者使用。目前多數廠商多取兩者混合的防曬,達到清爽且不刺激功效。從事運動或水上活動時,最好選擇標示有防水性能的產品。
 陽光照射會使肌膚的水分大量流失,因此日曬後應加強「保濕」和「鎮靜」。物理性降溫,可用冰鎮的噴霧、冷毛巾或冰敷冷卻、甚至是沖冷水澡,來減輕肌膚紅腫灼熱的反應,冰敷後最好使用具有舒緩鎮靜功效的保養品或面膜,抑制曬傷的輕微泛紅現象。
 紫外線無所不在,不管晴天或雨天,室內或戶外,皮膚都會受到傷害,都需要做好防曬措施。防曬目的並非只是爲了美白,最重要是可以預防皮膚老化與皮膚癌。
  進入夏季,防曬是美白及抗老化的第一要務,希望大家在享受陽光之餘,也能擁有健康美麗的肌膚。

轉載自: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