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有許多文章流傳,過期的乳液、面霜可以保養手、腳、髮稍,針對這個說法,中國醫藥大學藥用化妝品系的吳錦生教授解釋,由於過期的乳液、乳霜,會受到空氣的溫度、細菌的分解,導致乳化系統受到破壞而產生油水分向,久了便容易導致油質的酸敗,期間產生變化的物質,經過手、腳或髮稍進入體內,不但無法保養肌膚,還有可能對肌膚造成刺激,甚至引起發炎。
吳教授也強調,不要利用過期的保溼化妝水或乳液、乳霜來保養皮件,因為「保溼」的產品通常含有氫氧基,會將水份牢牢抓住,如果擦在皮件上,水份和酸敗的油脂反而會使皮件更容易發霉。
許多網路文章也提到過期的口紅可以用來擦飾銀具,教授則表示過期的口紅上面留有大量的細菌,即使真有此效果,也不建議再次利用。而且可能有色素殘留在銀器上,未必能達到預期中的效果。
而針對化妝品、保養品的變質,吳教授提供了幾項判斷的訣竅。若化妝品、保養品出現下述變化時,千萬不要僥倖繼續使用,以免造成慢性傷害:
1.口紅表面出現水珠,代表油水已經分離,油質容易酸敗並刺激肌膚。
2.乳液、乳霜表層若出現裂痕,表示表面水份已經逐漸蒸發,容易變質。
3.保養品若出現黑點,可能已經被黴菌感染而發霉。
4.注意顏色、氣味的改變,若產生酸味、惡臭味,請務必停止使用。
吳教授更提到,購買產品時一定要注意保存期限。通常「未拆封」的化妝品、保養品保存期限為二到五年,但拆封後六到十二個月內便要使用完畢,而眼影拆封後的最佳使用期限為一到兩個月、睫毛膏則是三到六個月。百貨公司做活動時,不必急著購買,可以先試用於手上,觀察皮膚是否有過敏現象。若確定購買,則要注意產品的保存期限,避免拿到較舊的庫存。
另外,為了使用安全,要盡量避免碰撞,注意是否有裂痕或漏氣。化妝品、保養品要盡量置放在陰涼處,也盡量不要拿去冷藏、冷凍,易造成水份流失、引起變質。此外,吳教授呼籲,購買化妝品、保養品要適量,並盡量在期限內使用完畢,避免再次使用任何過期商品,雖然省了小錢,卻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傷害,得不償失。
話雖如此,並不代表家裡的過期商品都必須丟棄。交大應用化學系教授表示,雖不建議使用過期產品,但若按照成分判斷,含有酒精的化妝水理應可以清潔鏡面、梳妝台,過期洗面乳也可作為清潔劑,清洗衣領、衣袖,不過使用完也要記得沖洗乾淨,避免物質殘留在衣物上.

轉載自: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