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研究指出,如果毒素由口攝取,經過肝臟發揮解毒功能後,在7天內約有90%以上毒性是會被分解的,然而透過皮膚吸收的毒素,就沒這麼容易代謝了。進入人體的有毒物質,會部分儲存在皮下組織,其他則經由血液進入人體中循環,囤積在心臟、腎臟、肝臟、脂肪或其他部位,經過10天後,約有90%毒素還殘留在體內,經年累月下來的結果,可能會造成細胞病變,引發慢性疾病及癌症,嚴重甚至可危及生命與健康。

食品藥物管理署日前公告了2016年7月起禁止在化妝品與洗髮精中添加雌激素成分的法案,雌激素是什麼?又為什麼要禁用呢?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林怡廷表示,雌激素是屬於環境荷爾蒙的一種,常用於洗髮精或化妝品中,作用是平衡因雄性激素過量引起的掉髮問題,或用於促進皮膚新陳代謝,但長期使用則可能干擾人體荷爾蒙、內分泌的運作,導致女性不正常出血或卵巢、子宮、乳房病變,增加罹癌風險,或造成孩童性早熟,對男性來說,則可能造成荷爾蒙分泌不正常等。


世界衛生組織(WHO)很早就將雌激素歸類為第一級致癌物。而歐盟、東協及美加等國,都嚴格雌激素類成分添加於化妝保養品中。台灣目前採行標準是與日本化妝品限制一致,限制在0.002%以內。

林怡廷建議,由於台灣目前尚未完全禁止使用雌激素,建議消費者在挑選產品時,若是成分標示出現Estradiol(雌二醇)、Estrone(雌固酮),以及thinylestradiol(乙炔雌二醇)等字樣,盡量不要選購。在選擇洗髮精時,則以成分中香料、介面活性劑與防腐劑少的透明洗髮精為優選,清洗時只要能夠洗淨,且洗起來清爽不緊繃,且不會造成過敏反應即可。

轉載自:財訊趨勢特刊 第 60 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