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天的辛苦勞累,很多人回家倒頭就睡,不但體力恢復不過來,反而更容易腰酸背痛。此時不妨好好洗個澡,紓解疲勞的效果最好。

下載.jpg




洗澡紓解疲勞有四個方法

1.早淋浴晚泡澡—         

早晨起來最適合淋浴,這樣可以喚醒身心,讓人精神飽滿地投入到工作和學習中去。如果是晚上感到疲累,可在晚飯後1小時、睡前1-2個小時泡個澡,能加速血液循環,提高體內新陳代謝,讓人精神充沛。


如果沒有條件泡澡,以調大淋浴水流,利用水柱力量拍打身體,放鬆肌肉。如果是運動後的疲乏,應在半小時到一小時後洗,否則會使心率加快,血液大量流向皮膚,造成心臟和大腦供血不足,嚴重時會虛脫。
 

水溫40度。一般來說,人的體內溫度是40℃,因此用40℃的溫水洗澡削除 疲憊效果最理想。假如水温過高,消耗的熱量多,反而會讓人更難受,水温過低,血管收縮,也不易消除疲憊。三伏天可以適當調低水温,不低於35℃即可。

每次15分鐘最佳。洗的時間久了,反而會覺得渾身無力。疲勞與血液中的乳酸濃度有關。有研究顯示,劇烈運動後
洗澡5分鐘,血液中的乳酸濃度幾乎沒有變化;而洗10分鐘,乳酸濃度會降低7-8毫克;洗30-60分鐘,乳酸濃度就基本恢復到疲勞前的水平了。對一般上班族或輕微勞動者來說,洗澡15分鐘,體內的乳酸濃度就可以恢復正常水平,否則時間長了,會消耗體力,反倒使疲勞感捲土重來。
 

2.洗澡別忘搓搓臉— 
   

臉部分布著很多表情肌和敏感神經。洗澡時,熱水能刺激這些神經,如果輔以搓臉,就能加速血液流動,放鬆表情肌。搓臉的速度以每秒一次為宜,雙手覆蓋在臉部,上下連搓3-5次,再用溫水沖,總共做3分鐘。此外,揉肚子、深吸氣,也會令人精神加倍。用手掌在腹部按順時針方向揉搓,同時用鼻子吸氣,讓腹部鼓起,然後從口呼出,可以促進胃液分泌,改善因疲乏導致的食慾大減現象。
  

3.夏季洗澡注意:
 

(1)洗澡錯誤一:為乾淨使勁搓

皮膚的屏障保護層由皮膚表面的角質層、脂質膜構成,不僅能保護體表免受外界損害,還能避免體內營養物質的喪失,特別是水分。使勁搓揉就會使這層保護膜破壞。如果洗澡後,用手指搓皮膚,能聽見吱吱的聲音,就是搓洗過度了。因此,建議用柔軟的海綿沾沐浴乳,輕輕擦洗,在肘部、膝蓋等角質層厚的部位,可用搓澡巾。
 

(2)洗澡錯誤二:用太多沐浴乳

沐浴乳通常含有月桂醯胺丙基甜菜鹼,可激發某些化學物質快速滲透進入皮膚。若長時間過量使用沐浴乳,這些化學物質被身體過量吸收,與鈣、鐵結合,殘留在皮下組織中,導致出現乾燥、過敏性皮炎等。因此,建議盡量選擇沒有香味、功能簡單的沐浴乳,每次用一元硬幣大小就夠了。若身上不髒,用清水就好,洗後盡量用保溼乳液塗全身。
 

(3)洗澡錯誤三:起床就洗澡

早上起床後,洗個澡,能促進大腦興奮,一整天都會精神振奮。但是,如果沒吃早餐就洗澡,很容易引起暈眩,甚至低       血糖性休克。如果再加上水温過高會使血管擴張,導致腦供血不足、虛脫。所以早起洗澡最好在早飯後半小時再洗。

 

(4)洗澡錯誤四:吃飽飯後洗澡

剛吃完飯,有大量血液在胃部聚集。如果這時洗澡,會導致全身血管擴張,使皮膚和肌肉血流增加,進而對消化有影響。除此之外,喝酒後也不應該洗澡 不然,會造成血壓下降,出現渾身無力、頭昏眼花,甚至導致心臟病或腦中風。因此,建議洗澡最好在飯後1-2小時。


        轉載自:中華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