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過後,連續高溫炎熱,讓民眾深感「秋老虎發威」。中醫師指出,秋季養生有3大禁忌,分別為:忌貪涼、忌過燥,以及忌亂補。建議民眾平日應多喝水,或加些蜂蜜潤肺止咳,起居上則要做到早睡早起勤運動,才是養生王道。

107874.jpg
女中醫師吳明珠指出,秋季是從立秋開始,到立冬前1天為止,包括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個節氣,而中秋正好處於這6個節氣的中間。時序進入中秋之後,氣候由熱轉寒,漸漸要邁入冬季。

1.忌過燥:滋陰潤肺止咳
立秋養生從養肺開始,主要是因為秋季氣候日漸乾燥,會使人皮膚和口角乾裂、口乾咽燥、聲音嘶啞,俗稱「秋燥症」,對於肺易造成傷害。這時養生要忌過燥,建議可多吃一些如水梨、甘蔗、荸薺、柚子、枇杷等具有很好滋陰潤肺、止咳的水果。

2.忌貪涼:小心脾胃虛寒
秋季養生要忌貪涼,因為秋天晝夜溫差變化大,是脾胃病高發季節,這個時節應格外注意調整脾胃;建議應少食多餐,多吃熟軟開胃易消化的食物,減少進食油膩食物,且應慎食瓜類水果,對脾胃虛寒者來說,尤其是禁忌。

3.忌亂補:不要虛實不分
秋季是進補的季節,但進補並非「亂補」,應注意不要無病進補,更不要虛實不分就胡亂補。中醫的治療原則是虛者補之,不是虛症病人則不宜用補藥,否則就會適得其反。

防秋燥 喝蜂蜜水少嫩薑
吳明珠中醫師強調,秋天氣候乾燥,多喝水很重要。而要防「秋燥症」,建議溫水中加少許蜂蜜,因為蜂蜜能潤燥,非常適合秋天服用,而喝蜂蜜的時間推薦選擇早晨,因為早晨喝蜂蜜,可以快速補充體能,讓1天有充足的精神。
不過要提醒民眾,秋季養生要少吃嫩薑。雖然嫩薑辛溫無毒,入脾、胃、肺經,益脾胃、溫肺止咳,以及解毒的功效;但嫩薑屬於辛辣之品,是一種熱性食物,食後容易上火,容易加重秋燥,因此秋天少吃嫩薑為宜。

107738.jpg
【百合銀耳蓮子粥】
材料:百合20g、銀耳40g、蓮子15g、糯米80g 、冰糖適量。
作法:將蓮子清洗乾淨,置於水中泡發。乾百合、大米分別淘洗乾淨後,與蓮子一同放置鍋中,加水適量,先用旺火燒開,再用小火熬煮,待快熟時加入冰糖,稍煮即成。
說明:百合潤肺止咳、清心安神,銀耳潤肺生津、養胃提神,蓮子健脾止瀉、清心安神、粳米補中益氣、健脾益胃。這3種食材甘平無毒,清爽可口,長食無妨,睡眠不佳者具療效。
 

轉載自:華人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