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秋天,中醫師指出,秋天早晚溫差大,民眾容易有乾咳、皮膚乾癢,以及心血管疾病等「秋燥」症狀。建議民眾平日可依體質喝潤肺茶飲,或是按摩膻中等穴,透過養肺護心提高免疫力,以降低「秋燥傷肺」所衍生的負面傷害。

新北市中醫公會常務理事、中醫師沙政平指出,秋天空氣乾燥,燥氣容易傷肺;食補養生原則以「養肺潤燥、少辛增酸」為主,同時增強肺部免疫功能、健脾、補肝及祛濕,且入秋之後切記不宜大補,應以淡補為主。

秋燥傷肺 潤肺養生2茶飲

除此之外,傳統中醫特別重視肺、脾、腎的保健,尤其肺主氣,司呼吸,人體必須依靠肺呼吸,當呼吸器系統順暢,身體運行自然變好,潤肺便是養元氣之原,只要元氣充足,免疫力自然提升,就不用擔心「秋燥傷肺」的危害風險。

1.菊花薄荷茶:適合熱性體質者,包括:易煩躁、常喝冷飲、口乾舌燥、冒痘痘、腸胃不舒服、糞便乾硬者、晚上難入眠、常熬夜者。

作法:菊花、薄荷各2-3錢用熱水泡開飲用。

2.沙參麥冬茶:適合體型消瘦、臉色紅、口乾舌燥、手足心熱、易心情急躁、心煩易怒者。

作法:將沙參、麥冬各23錢用熱水泡開飲用。

增免疫力 多喝水+按穴位

中醫師沙政平強調,不同體質有不同茶飲,不過最適合每個人的健康飲品就是「白開水」,因此防秋燥,建議每天均衡飲食外,更應喝足量水加上按摩穴位,就可以維持身體免疫力,秋季過敏嚴重者或生病,仍要就醫諮詢專業醫師。

中醫師教大家用按摩的方式,可以抵抗在秋天容易爆發的呼吸道疾病。其實最常用的就是以下4穴位:

1.膻中穴:補氣

位置:位於人體胸部的正中線上,在兩乳頭之間連線的中點。有胸悶、咳喘、慢性呼吸道疾病、心悸等症狀,只要按摩膻中穴,就能立刻取得良好的效果。

說明:一般選用拇指或中指的指腹,力度以稍有疼痛感為宜。每次按摩10來秒即可,6次為1遍,一般每天按摩35遍。

2.天突、3.太淵:止乾咳

位置:位於喉嚨底部的天突穴,是促進呼吸道的功能、抑制咳嗽的反射中樞,對過度使用聲音導致聲音沙啞等情況同樣有效。位於手腕的太淵穴,則是肺的原穴,可改善呼吸系統的功能,除咳嗽,對呼吸急促、呼吸困難、鼻炎等也有效。

4. 肺俞穴:清熱化痰

位置:位於人體的背部,當第3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2指寬)處。

說明:歸屬足太陽膀胱經,有止痰,治療咳嗽氣喘、吐血、支氣管炎、皮膚瘙癢等作用。

【中醫師小叮嚀】:

秋天是一個肅殺之氣的季節,人們的心情容易受到氣侯的影響,變的情緒低落,或鬱鬱寡歡。所以秋天宜早臥早起,使志安寧,收斂神氣,神氣內歛。因自然界的陽氣開始收歛,所以人體的陽氣也該收斂,不能向夏天般的活躍,以養肺氣。

 

 

 

轉載自:華人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