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曆127-8日的大雪,是冬天的倒數第2個節氣,天氣越來越有冷的感覺了,且早晚溫差大,容易誘發關節炎及呼吸系統問題,同時心血管疾病也容易發作,所以在此節氣要特別注意保暖,外出必須多穿點衣服,頭部保暖也應重視。

大雪應養脾胃 辛溫食物佐香料

在中醫的觀點中,認為大雪的時候應該保養脾胃,食物選擇上以辛溫為主,若以營養學的觀念,則認為可以多樣化攝取營養均衡,例如:羊、牛、雞、山藥都是不錯的食材,並可以使用適量的辛香料調味,也助促進血液循環。辛香料的調味如:胡椒、花椒、辣椒、生薑、蔥、蒜等。

這類的食材除了能擴張微血管,促進血液循環,並具有輕微發熱、發汗之作用,能夠達到去風寒的效果,其中喝薑汁也能夠舒緩膝關節疼痛。

時令養生食材推薦

1、羊肉:鋅含量高,可增強白血球作用、促進膠原蛋白合成。
2、栗子:油脂少、富含維生素B6,有助製造白血球。
3、韭菜:膳食纖維含量高,促進腸胃蠕動,排便順暢。
4、薑:促血液循環,暖身體去風寒。

時令食譜推薦

紅糖老薑茶(5人份)
材料:老薑100公克、枸杞24公克、紅棗10粒、紅糖100公克、水2000毫升。
作法:
1、老薑洗淨後切片,紅棗洗淨後切開去籽,枸杞洗淨浸泡一下後備用。
2、鍋中加入水煮沸,再加入所有食材,轉小火煮10分鐘。
3、最後加入紅糖,濾渣後就可以喝了。

玉米雞蓉粥(5人份)
材料:雞胸肉250公克、玉米粒240公克、白飯650公克、芹菜末少許、醬油1大匙、麻油1茶匙、胡椒粉少許、鹽適量、高湯1500毫升。

作法:
1、雞胸肉洗淨切丁後,加入醬油、麻油、胡椒粉抓醃5分鐘。
2、將高湯煮沸後,加入白飯及玉米粒煮滾,將雞肉丁加入煮熟。
3、最後可依個人喜好,放點芹菜末,並加點鹽調味。

【跟著節氣養生律動,大雪彎肩頸安】
大雪彎時機:國曆127-8
大雪彎方法:雙手左右交錯,手掌用力抓緊另一側的肩膀。膝蓋微彎,頸部向前彎,上身的肩背,盡可能地往前延伸。

轉載自:早安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