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095068373_f1f871224f_b.jpg

時序來到冬季,天氣越來越冷,白天也缺乏陽光,早上越來越起不來,一整天也懶洋洋的,只想窩在室內不想動,又總想買些甜滋滋熱騰騰的奶茶、咖啡或熱巧克力喝,晚上三五好友約著吃薑母鴨、羊肉爐進補,結果補出了一身肥肉?本來就容易虛寒的女性到了冬天自然更容易手腳冰冷、怕冷,低溫還會導致腸內環境容易惡化,免疫力低落,一但便成了低體溫,不只基礎代謝會降低,同時也是各種慢性病的起因。因此,透過攝取適當的食材,就能達到暖身又燃脂的效果! 

冬天褐色脂肪細胞活化 瘦身事半功倍 

冬天外出減少、食量變大,又容易虛寒,使得冬天給人特別容易變胖的印象,不過其實冬季反而是一年四季中最容易瘦的季節!根據日本北海道大學齊藤昌之名譽教授的研究指出,這與人體的褐色脂肪細胞有關,實驗中分別讓受試者在氣溫19度和27度的房間裡度過一天,觀察受試者的熱量消耗,一天過後,19度時的熱量消耗為1800大卡,27度則為1400大卡。這是因為燃燒脂肪的褐色脂肪細胞會在氣溫19度以下活性化,寒冷時熱量消耗自然會增加。 

因此想要瘦身,挑在冬天反而能事半功倍,有著24年減肥指導經驗的日本瘦身專家SAYURI指出,夏天時一不小心補過頭可能會有中暑的風險,冬天的話就能積極得適量攝取,提高體溫來打造瘦體質。 

《提高體溫3食材》 

1.香菜  
台灣小吃中常見的香菜,又名芫荽,在中東、地中海、印度以及東南亞等地,都廣泛應用在料理當中,例如道地的印度咖哩中,香菜就是重要的香辛料,芫荽粉和孜然粉混合而成的調味料,撒在雞腿排上就成了異國風味十足的料理,是應用在料理上相當方便的香辛料。

而在中醫的論點中,香菜能夠促進血液循環,而從營養成分來看,香菜中的天然色素成分葉綠素,具有淨化血液的效果,豐富的維生素Cβ-胡蘿蔔素,有強力的抗氧化作用。 

葉片獨特的香氣適合拿來煮菜、煮湯,而被當作香料使用的芫荽籽(香菜籽)有著溫和的柑橘香氣,能加在紅茶中飲用,方便又美味,暖身還有助於預防感冒。 

2.肉桂   
雖然平時接觸到肉桂,多是因為咖啡、蘋果派以及西式甜點中含有肉桂粉,不過肉桂自古以來就是中醫藥材的一種,中藥房都能輕鬆購得, 

肉桂能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虛寒造成的腹痛和生理痛,但因為屬於熱性食材,比起溫補的溫性更為強烈,因此要注意不宜攝取過量。肉桂還能夠防止造成老化的一大原因「糖化」,是在意肌膚暗沉、鬆弛的女性們也十分適合補充的食材,一天只需半茶匙的份量就能提高體溫,預防糖化,加入咖啡、茶飲中,或是加入甜點中都是不錯的攝取方式。  

3.生薑  
提到暖身就不得不介紹生薑,在中醫的觀點裡,能改善虛寒帶來的不適。而有時會看到建議生薑帶皮吃的說法,要注意生薑的皮雖然有發汗作用,其實卻屬於良性,發汗後反而會造成體溫喪失,導致虛寒,因此要注意不宜過量。

31487614666_b12a3382f4_o.jpg

轉載自:早安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