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入冬首波寒流發威,體感溫度直逼3度!天氣寒冷,許多人喜歡把自己裹得厚實睡覺。然而這些壞習慣卻會造成睡眠障礙,產生失眠、精神不濟,甚至可能誘發致命的疾病。  

NG習慣1:穿著厚襪睡覺 
晚上腳冷冰冰,穿上襪子後就覺得特別好入睡?但是Maruhachi研究中心睡眠環境實驗室研究員中野祐三子表示,襪子會壓迫到腳部的血液循環,反而惡化冰冷的症狀,而且還會使得腳底無法順利排汗放熱,導致深部體溫難以下降,睡眠變得短淺。若是真的凍到睡不著,建議穿著腳趾好活動的五趾襪,加速排熱。或者參考《達人的「短眠熟睡」法》一書提供的泡腳法,抵抗寒氣。  

步驟1: 睡前30分鐘,用熱水泡腳至腳踝處,大約泡2分鐘,直到腳感覺溫熱為止。 
步驟2: 轉動每根腳趾頭,做腳尖運動。左右慢慢繞一圈即可。 
步驟3: 做第二次足浴,跟之前一樣泡2分鐘。 
步驟4: 用乾毛巾擦乾水分,連趾縫都要徹底擦乾。 

NG習慣2:穿好多件衣服或毛茸茸的睡衣睡覺
軟綿綿、厚毛材質的睡衣摸起來舒服又溫暖,是許多人冬天防寒的最愛,可是厚重的材質或層層堆疊的穿法使得我們在睡眠中不易翻身,導致肩頸痠痛、腰痛或慢性疲勞。另外,這些衣服可能會緊緊貼住背部,除了無法順利翻身外,還因為汗水不易蒸發、容易悶熱,影響睡眠品質。建議睡覺時不必穿多,以會吸汗、調解濕度佳的綿或羊毛素材製成的薄睡衣,利用棉被來保持溫度。

NG習慣3:電熱毯徹夜開
冬天睡覺很多怕冷的人都有使用電熱毯的習慣,可是電熱毯不關就入睡會使得身體體溫升高過多,導致深部體溫無法維持在正常的溫度,產生不快感,睡眠也因而變淺。再加上有些老年人擔心夜尿少喝水,在電熱毯的加熱下身體大量流汗缺水,血液濃度增高,易招來心肌梗塞、腦血栓等心血管疾病,進而危及生命安全。

不過冷冰冰的被窩的確會妨礙到睡眠品質,不妨使用隨著時間溫度會漸漸降低的暖水袋,省電又不怕低溫燙傷,省了荷包又兼顧安全。


NG習慣4:睡前玩手機、看書、聽音樂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以及電視等散發出的光線含有大量藍光,這會使我們更加清醒,研究也指出,藍光會抑制身體退黑激素的自然釋放,擾亂生理規律、讓人清醒時間更長。因為藍光所發出的波長與日光相近,會讓身體誤以為處在白天,使你更不容易入睡。

建議養成在睡前2小時關閉所有的電子產品的習慣,若你想擁有良好深沉的睡眠,儘可能把手機與電腦放置在不同房間裡。 另外像是書籍、音樂等由於含有大量情報,也應在睡前少看、少聽,否則導致腦部興奮而影響睡眠。


除了上述4個不良的睡眠習慣外,冬天室內建議室溫為16度C~19度C,濕度在50%上下,會讓你晚上更好入眠。 

 

轉載自:早安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