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H2U CLUB 營養師Lin Iris】步調緊湊的當今為了能擠出更多時間來完成更多事情,凡事都講求速度、效率,也因此使得多數人養成吃飯快速的習慣。以往我們都認為吃太快,食物未完全咀嚼細碎,會對於胃腸道造成負擔。但是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進食速度的快慢也會影響體重變化的數值! 

《國際肥胖期刊》中有篇回顧性文獻蒐集了許多用餐速度與體重變化之間是否有相關性的研究。彙整來自23個已發表的研究中顯示:吃飯速度快與吃飯速度慢的人相比,身體質量指數(BMI)平均多了1.78,且吃飯速度快者較容易發生肥胖。 

進食速度快慢對體重的影響是長遠的 
日本人想了解進食速度是否會長期影響體重數值,因此蒐集529名男性的員工健康報告,追蹤體重變化長達8年,結果發現進食速度快的組別,8年後平均體重增加1.9公斤;而進食速度適度及慢的組別,平均體重增加0.7公斤。因此以長期來說,慢慢吃對於減緩體重增加是有幫助的。 

改變進食速度的四個小技巧

 
短時間要調整以往舊有的習慣,可能有些困難,以下提供幾個可以幫助慢慢吃的方法當參考唷。 
1. 選擇未精緻的食物,像是:五穀飯、蔬菜、水果等,可以增加咀嚼時間。 
2. 減少攝取湯品、勾芡等液態狀食物,這些食物很容易順著口腔迅速滑下肚。 
3. 專心用餐,避免在用餐時看電視或使用電腦,往往不經意就攝取過多食物。 
4. 待食物吞下後,再夾取菜餚,避免口中還有食物就馬上夾食物往嘴巴送。 

參考文獻 
Ohkuma T,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eating rate and obesit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 2015; 39, 1589–1596. 

轉載自:早安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