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5月4日 上午12:11

當心!漱口水可能導致牙齒越漱越黃,而且破壞口腔益菌生態。

正常人的口腔存在四百至六百多種細菌,其中僅有小部分會造成蛀牙、牙周病等疾病。漱口水標榜可以殺死口腔細菌,保持口腔清新,但事實上長期使用後,可能連口腔的好菌也一併被殺死了,反而不利口腔健康。

牙 科醫師李偉文表示,雖然漱口水的確可以降低口腔內的細菌數,但是長期使用也可能破壞口腔生態平衡,導致口腔疾病。一般漱口水通常含有 Chlorhexidine Gluconate及Cetylpyridinium Chloride成分,主要用來殺菌,但Cetylpyridinium Chloride除殺菌外,過度使用也可能讓牙齒變黃。食品藥物管理局就要求含有該成分的漱口水廠商,要在產品仿單上加註「過度使用可能會使牙齒染色」的 警語。

李偉文醫師也提醒,不同廠牌的漱口水殺菌效果不同,長時間使用同一廠牌的漱口水會造成部分口腔菌種偏低,其他菌種反而未被殺死,如果一定要使用漱口水,建議要常更換廠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