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徐世達、陳姿吟、楊賢   |   更新日期:2011/11/15

過敏體質者可透過瑜伽來調息呼吸、放鬆身心,並增強身體的抵抗力,日常不妨花點時間來進行。

瑜伽的原理與功效
瑜伽主要是訓練身體的柔軟度,結合特殊的腹式呼吸法和肢體伸展動作,在訓練的同時,也為身體帶來許多好處,包括: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增強抵抗力、緊實身體線條,及放鬆身心。

「腹式呼吸」是瑜伽的基本呼吸法,練習瑜伽時由鼻子慢慢吸氣,到腹部充滿空氣且 呈現膨脹為止;呼氣時則把體內空氣完全吐出,直到腹部凹陷為止。腹式呼吸法能將新鮮空氣真正地吸入血液中,帶動體內循環。對於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來說,多練 習後仰的瑜伽動作,還可以刺激頸部、胸部的腺體及強化呼吸系統,達到降低過敏性鼻炎發生機率的作用。

練習注意事項
瑜伽沒有年齡及性別上的限制,練習前可掌握下列注意事項。
1.選擇軟硬適中的墊子:許多瑜伽動作需要趴在地上,如果身體直接接觸地板,一不小心就會傷到骨頭;如果在床上進行,太軟的床也會影響使力;建議使用瑜伽墊或者褟褟米比較好。
2.合身且有彈性的衣著:練習時穿合身、有彈性且吸汗的韻律服,才能讓伸展的動作更自如,不會受到阻礙。
3.飯前飯後不宜進行:練習瑜伽盡量不要在吃飯前後1~2小時進行。比較適合的時段是早上和晚間,早上練習瑜伽後會覺得十分舒服、精神充沛;晚上練習則是有平靜、放鬆的效果。

瑜伽可提升過敏抵抗力?
利用瑜珈來活絡身體,可增強抵抗力,降低因罹患感冒誘發過敏症狀的機率,對改善過敏性鼻炎有益。

側拉弓箭式
練習祕訣:
初學者可能因肩膀還不夠柔軟而無法以雙手抓住雙腳,只要先盡力做到肌肉緊實即可,之後再循序漸進。

功效:
每回可做3次,每天可做2回,另可達到柔軟腰、肩、手臂及消除腹部脹氣、防止便祕的效果。

1身體趴在地板上,做深呼吸。


2雙膝彎曲,雙手抓住雙腳背。
3吸氣,頭上仰,雙腳用力踢高,吐氣身體往左側,側倒地上,停留做深呼吸。


文章出處:《過敏調養100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