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女性平常半工半讀,每次月經來時下巴就會冒痘痘,加上常熬夜壓力大,讓痘痘情況更嚴重;有時情緒波動大,舊的痘痘還沒痊癒,新的又冒出來,即使用化妝品遮掩,卻使皮膚狀況更惡化,令她相當困擾又沒自信。日前求診中醫後,經內服中藥配合外敷抗痘藥方,2個月後成功擺脫「面子」問題,連經痛問題也一併解決。台北市立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指出,8成民眾在20至40歲都有青春痘困擾,好發在臉、頸、胸、背及肩部,其中又以「面子」問題最可能影響自尊;尤其年輕人油脂腺分泌旺盛,又不勤洗臉,更容易長痘痘,其他像是工作壓力、失眠、心情起伏不定、炎熱夏季等,都會讓痘痘更嚴重。
從中醫觀點來看,生殖泌尿系統狀況會在下巴表現出來,月經來潮下巴冒出痘痘常是因為體內雄性荷爾蒙過多造成,有些女性還有小鬍鬚、手腳毛較長、面部易出油,且經前容易心情煩躁。醫師指出,中醫治療青春痘會設法拔除病根,像是內服小柴胡湯調整、平衡患者的體內賀爾蒙,再用抗痘藥方外敷,消除紅腫痘痘,通常3個月為1個療程,但若有痘疤問題,須超過1年才能見效。
抗痘藥方組成則包括薏苡仁、冰片、珍珠粉、黃芩及白芨,外敷冰涼,又能清熱解毒、利濕退腫、收斂美白肌膚。但有青春痘困擾的人,平常也要注意飲食以高纖為主,配合高蛋白食物如瘦肉、深海魚等,避開垃圾食物、甜食、油炸燒烤加工食物、堅果類等,並於晚上11點前入睡,同時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化妝品或是洗面乳,避免過度清潔肌膚造成過度刺激。

轉載自:自由時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