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曬後肌膚拉警報,亮紅燈的膚況該如何救急?

英爵醫美診所皮膚科醫生鄭景隆分享曬後處理如下:
曬後急救OK版

1.立馬多喝水

塗抹防曬品抵禦強烈陽光,全身如同烤肉般大量排汗、失去水分,先喝水讓體內循環正常進行,讓水美人由內而外歸位。


2.冷敷降溫

曬後膚溫高,可以用毛巾或紗布沾溼冷水,稍微在冰箱冷藏一下,不用到冰敷的低溫,在發紅之處敷15至20分鐘,舒緩鎮定肌膚,這時候也可以使用礦泉噴霧或抗敏化妝水濕敷。


3.清爽補濕

選用有鎮定成分的保濕產品,建議是比較清爽的凝膠或凍膜,成分含有蘆薈、玻尿酸、金縷梅或甘草萃取等,都是常見的鎮定舒緩成分。


4.乾荒補強

以敏感肌或熟齡肌而言,曬完肌膚會偏向比平常更乾的狀態,這時候可以使用一些補充保濕成分例如角鯊烯精華,更加滋潤,也可促進皮膚修護力,皮膚摸起來有點粗糙的時候,就要加強保養。


5.擇期敷臉

經過鎮定舒緩、冷敷降溫的程序後,再來評估敷臉的時間,一般來說以曬後次日最好,但也不建議每天敷,最主要是曬後角質細胞會加速老化,甚至紅腫曬傷更會引發角質細胞死掉,脫屑乾燥通常在第二天會產生,這時候再用面膜加強保養。


曬後急救NG版

1.脫皮不要剝,水泡不要戳!

脫皮是皮膚自體修護的過程,剝掉反而增加負擔、延緩再生,快則4天、慢則1周就會自然代謝新生,尤其是男生,記得千萬不要去剝它,注意保濕即可;水泡也不要戳破,消毒沒顧好反而增加感染率。

2.防曬沒有亡羊補牢這回事!

一旦意識到曬傷,就不要瘋狂補擦防曬,這只會更刺激肌膚,這時候趕快乖乖的撐傘、戴帽子、穿長袖外套,以隔絕紫外線。

3.偏方是惡搞肌膚的小惡魔!

江湖傳說蘆薈和牙膏可以舒緩曬後肌膚,但生蘆薈會造成某些體質的接觸性皮膚炎,不是每個人都適用,坊間說的塗牙膏也不要嘗試,這只是因為牙膏多含有薄荷成分,涼感最造成降溫錯覺,甚至引發過敏狀況。

4.不要急~美白慢慢來!

有些人會心急,怕一路黑到底,就在曬後用起了去角質或淨膚亮白產品,NO~在皮膚保濕度不足、尚未修護之前不要使用這類產品,等到回復均衡膚況,再來考慮下一步的淨白處理。

醫師小常識

如何判別肌膚已經曬傷?臉部/身體曬傷,該如何處理。

曬後3、4小時至24小時之間紅腫熱痛,都是曬傷的呈現,只要肌膚開始紅,就要小心了,尤其在陽光下或是海邊活動,通常都在無意間就已經曬傷,甚至腫痛起水泡、脫水發燒,就進階到嚴重曬傷。活動、流汗都會帶走身體水分,一定要多喝水、擦足防曬,若能戴帽子、穿長袖衣服,則多了一層保護。

【曬後保養基礎版】

長時間在戶外活動,需要多補充飲水;曬後的肌膚則需先鎮定,可先濕敷降溫、舒緩後,再使用清爽劑型的保濕品。

【曬後保養進階版】

在鎮定之後,肌膚需要進一步的修護,或熟齡肌需加強曬後保濕,則可選擇低敏補水的精華液或霜狀保養品。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