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西周、戰國時代,在總結當時及以前醫學經驗的基礎上,就出現了《黃帝內經》,其奠定了我國醫學發展的基礎。在這部偉大的著作裏,有多處關於毛髮和髮病的記載。"髮為血之餘""腎者,其華在髮,其主在骨。""肺者,其華在毛,其主在皮。"中國醫學中這些有關毛髮的經典理論,說明精、氣、血和臟腑與毛髮有密切的聯繫。

(1)毛髮與血的關係:中醫理論認為,血的生成本於先天之精,出生之後,血液的生長則源於後天之飲食水穀。經脾胃消化後,取其精微部分和津液結合,再經肺的氣化而成血。血營養全身組織和器官,同樣也對肌膚、毛髮起營養作用。血的運行,必須在氣的推動下,上注於肺,行於經脈之中,均勻地分佈於全身。"髮為血之餘",說明毛髮與血之間的重要關係。年少時氣血充盛,頭髮茂密且烏黑光亮。年老則氣血不足,腎氣虛衰,毛髮乃變得蒼白、枯稿、稀疏且脫落。明朝李挺在《醫學入門》中說:"血盛則髮潤,血衰則髮衰。"即表達毛髮和血的盛衰的密切關係。明王肯堂在《證治準繩》中也指出:"血盛則榮於髮,則鬚髮美;若氣血虛弱,經脈虛竭,不能榮 髮,故鬚髮脫落。"因此,當各種原因致使血分病變時,如血熱、血燥、血瘀、血虛等,均可引起各種毛髮的疾病。

(2)毛髮與腎的關係:毛髮的營養雖來源於血,其生機實根於腎。腎為先天之本,是藏精之臟。不僅藏先天之精,還藏五臟六腑水穀化生之精氣,即後天之精。能滋養臟腑和人體全部組織,是維持生命和生長發育的基本物質。頭髮的盛衰和腎氣是否充盛,關係非常密切。《素問上古天真論篇》云:"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沖脈盛,月事以時下;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丈夫人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益盛,陰陽合,故能有子;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長極;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滿壯;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鬃頒白;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藏衰,形體皆極;八八,則齒髮去。"這闡明了頭髮隨著人的一生,從童年、少年、青年、壯年、老年的演變,均和腎氣的盛衰有直接和密切的關係,也就是《素問六節臟象論》中"腎者……其華在髮"之含意。體內腎氣的盛衰,在外部的表現,能從頭髮上顯露出來。再進一步剖析腎和毛髮的關係主要為腎中的精氣,對毛髮的生理作用上。腎藏精,精生血,說明血的生成,本源於先天之精,化生血液以營養毛髮。人的元氣根源於腎,乃由腎中精氣所化生。元氣為人體生命運化之原動力,能激發和促使毛髮的生長。

(3)毛髮與肺的關係:肺主氣,朝百脈,主宣發。氣是人體賴以維持生命活動的重要物質。"肺主氣"是說整個人體上、下、表、裏之氣,均為肺所主。供養毛髮,維持其正常生長之氣,是通過肺朝百脈來實現的。人體百脈均會合於肺,在呼吸過程中,全身血液均須通過肺臟。《素問六節臟象論》謂:"肺者,其華在毛。"華就是外在表露之意。這說明,肺機能的盛衰,可從毛髮的榮枯來推斷。《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肺生皮毛。"是說人的皮毛乃由肺的精氣所滋養。"肺合皮毛"是說肺與體表之毛髮相合之意,這是一種內臟和體表組織有相關的聯繫,皮毛具有宣發肺氣的作用。

(4)毛髮和脾的關係:脾的主要功能有兩種,就是運輸和消化。把吃進的飲食,由脾胃共同進行消化成水穀的精微。由脾將這種消化後的營養精華物質吸收,再由脾氣運輸至各部位,以滋養全身的組織和器官。和毛髮生長發育有密切關係的血和腎,也有賴於這種水穀精微的滋養。當脾的運化功能旺盛時,毛髮能得到充盛地滋養而生長旺盛。如脾失健運,使氣、血、精的化生不足,毛髮失養,就會枯槁、脫落。《素問宣明五氣篇》謂:"五臟所藏……,脾藏意。"意就是意念,是一種思維活動。所以胃慮過度能傷脾,影響脾的運化功能,因而也影響毛髮的正常生長和發育。

(5)毛髮與肝的關係:肝主疏泄,是指肝具有疏散宣泄的功能。肝和人的情緒有關,肝氣宜舒暢條達,使人氣血平和。如果因情緒不佳,導致肝失疏泄,就能出現肝氣鬱結和氣鬱不舒,血無以帥,滯而為瘀,致使氣血瘀滯,髮失所養而枯搞脫落。王清任在《醫林改錯》中寫道:"……不知皮裏肉外,血瘀阻塞血路,新血不能養髮,故髮脫落。無病脫髮,亦是血瘀。"

6)毛髮與心的關係:《素問痿論》說:"心主一身之血脈"。《素問六節臟象論》指出:"心者,……其充在血脈。"指明,心主全身的血脈。同時,心又是血液運行的動力,故心與血的關係密不可分。

  心的另一個重要功能,是心主神明。《素問調經論》說:"心藏神。"這裏的神是指高級中樞神經的功能活動,這些功能由心主持控制,即中醫所說的"心主神明"。前人認為,心的功能包含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在內。心血是人體循環血液的主要組成部分。心血不僅能營養周身組織,也是心的神志活動的重要物質基礎。如心血虛損,可傷及心神,而出現心悸、健忘、失眠和多夢,這和現代的貧血症狀相符合。血虛可導致髮失濡養,使毛髮枯焦脫落。

  五臟雖各有所主,但是,臟腑之間互有關聯和影響,既可相互配合,又可彼此制約,使之成為一個完整統一的有機整體。毛髮的生長、榮萎、與精、氣、血、臟腑和經絡,均有關係,其中任何一個環節發生障礙,均能致使毛髮病變。

轉載自:亞太中醫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