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炎熱,頭皮易出油,頭髮也因曝曬在高溫紫外線以及PM2.5下,髮質易毛躁分叉甚至斷裂,其實頭髮是活的,但是不會一直持續生長,持續一定期間的頭髮成長之後,就會暫時停止生長,然後就會掉落。掉落之後又長出新的頭髮來。頭皮平均有100,000 – 350,000個毛囊,毛囊能長出頭髮纖維,但不代表每毛囊都有生產頭髮的能力,有些毛囊的作用是用來呼吸及排放排泄物的。亞洲人平均有100,000根頭髮。而髮根是藏於頭皮內,由毛囊保護著。毛囊的底部有微血管,能從血液中吸取養份毛囊的周邊是分泌腺,能分泌一種脂肪,稱為皮脂(Sebum),皮脂使頭髮亮澤和具有防水功能。

頭髮主要分為表皮層、皮質層、膸質層三層。

  1. 表皮層(Cuticle)
    是透明,硬的,扁平的細胞,如魚鱗狀,由7-9層的魚鱗片蓋著,四周如瓦片般順次重疊,用來保護整根頭髮。
  2. 皮質層
    皮質層含大量黑色素(Melanin),決定頭髮的顏色。色素細胞是由嬰兒時期開始增長,直至頭髮完全成熟。若色素細胞在未完全成熟便停止增長,會導致缺色髮或灰髮的現象。另有看守頭髮的蛋白質和水分的功能,若表皮層剥落,蛋白質和水分便會流失,變成「枯草」現象。

          3.髓質層
                      是由互相分離的透明多角形的角化細胞所構成,成纖維狀。髓質會隨毛髮或連接 、或寸斷。

當我們了解到頭髮的構造後,更能知道如果皮質層中蛋白質和水分流失後,髮質容易便糟變毛躁,而頭皮中毛囊周邊所分泌的皮脂可以健康髮根,同時防水,亮澤頭髮。而一般平衡頭皮的pH值4.5-5.5間可以控制細菌生長,另外也可以清除皮屑芽孢菌,由於人類的肌膚本來就是屬於弱酸性,因此選擇pH值5.5的洗髮精讓頭皮輕爽無負擔也可以健康髮絲唷!!~那麼如果pH值5.5且不含矽靈以及柔軟劑的洗髮精是會呈現透明狀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