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雖然炎熱,但進出冷氣房還是有可能感冒,為了避免溫差造成身體不適,就要從日常飲食做起,印度傳統醫學阿育吠陀以「醫食同源」的概念維持健康,以薑黃、生薑、肉桂排毒淨化,日本草本治療師星有子介紹傳統的香料排毒茶,可排除體內宿便、提升免疫力、降低膽固醇。 

 
薑黃排宿便、生薑健胃整腸 
 
薑黃裡頭的薑黃素可促進膽汁分泌,促進肝臟機能運作,還可預防宿醉第二天的不適症狀,此外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排除體內宿便及有害物質,同時具有改善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的功效。 
 
生薑的辛辣口感源自於薑辣素,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此外可殺菌、提高免疫力、健胃整腸、食慾不振等功效,如果與壽司搭配一起食用,除了殺菌也可預防食物中毒,也能避免吃生冷食物造成體質變寒的優點。 
在阿育吠陀術中,廣泛使用薑黃與生薑,這兩者並不太相同,據報導指出,薑黃多作為香料使用,但孕婦與哺乳婦女需避免食用。 
 
獨特香氣的肉桂,有著西班牙國王的美譽,與薑黃、生薑一樣可殺菌,同時調解自律神經,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因含有豐富的鐵質,對於女性而言是非常好的食材。 
 
小豆蔻在西元1000年前就被當成藥材使用,常作為泌尿系統的治療,當時的貴族們甚至在飯後用檳榔葉包著小豆蔻直接咀嚼,可分泌唾液助消化,主要功能有殺菌、提升免疫力、抗氧化、預防癌症、口臭,更有有香料之王的美稱。 
 
草本治療師星有子表示,喝的時機為早上最好,可促進肝臟運作,同時提升免疫力,自然就有精神工作囉! 
 
《香料排毒茶》 
薑黃粉⋯⋯1/4小匙 
生薑粉⋯⋯1小匙 
肉桂粉⋯⋯1小匙 
小豆蔻⋯⋯1個 
蜂蜜⋯⋯1小匙 
豆漿或牛奶⋯⋯100ml 
水⋯⋯300ml 
(1)鍋子加水煮至沸騰。 
(2)蜂蜜、豆漿以外的食材丟入鍋中,加熱約3~5分。 
(3)加入蜂蜜、豆漿攪拌均勻即可。

轉載自:早安健康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