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洗頭、勤護髮,到底對頭髮是傷害還是保護
經常染燙髮,真的會造成掉髮嗎?更多的掉髮迷思,請看醫師的專業解答。

Q洗頭髮容易掉頭髮,所以不可以天天洗?
A: 洗頭時所掉的頭髮,是屬於本來就會掉的休止期頭髮,之所以會有洗頭導致掉髮的迷思,可能是因為洗頭時所看到掉髮的數量,通常是一天當中最多的時候,所以會 讓人誤解成「洗頭會造成掉髮」。另外,雄性禿的患者休止期毛髮數目變多,所以會覺得一洗頭就掉很多。事實上,只要不抓傷頭皮,適度的清潔反而能保持頭皮的 健康。

Q選錯洗髮精會造成掉髮?用高檔洗髮精可以減少掉髮嗎?
A: 洗髮精並不會造成掉髮,也不能生髮!洗髮精的功用就是清潔頭皮與頭髮,只會影響髮質好壞,對於頭髮的製造工廠──毛囊,並沒有任何作用。除了部分洗髮精含 有藥性成分如焦油、ZP等,是針對脂漏性皮膚炎、毛囊炎、頭皮屑等症狀有改善作用外,大多數洗髮精還是以清潔為主,沒有治療掉髮的功效。因此,即使是用昂貴的高檔洗髮精也無法防止掉髮。
會有洗髮精可以治療掉髮的迷思,是因為很多人誤以為頭皮油膩是造成掉髮主因,以要去除油脂才能治療掉髮,其實這是錯誤的。事實上,若是因為頭皮出油造成毛孔堵住,最多就是產生粉刺或毛囊炎,只要製造頭髮的毛囊並沒有問題,毛髮還是會生長。
在醫學上並不認為出油與掉髮是有相關性的,頭皮易出油的確常發現在禿髮者身上,但不代表頭皮出油會導致掉髮,民眾不要被廣告詞混淆了。

Q使用潤絲精會增加掉髮的機會嗎?護髮可以減少掉髮嗎?常用髮膠較易掉髮嗎?
A: 以上這三個問題,可以一併做回答。在此可以用一個「工廠與產品」這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例如車廠製造了車子以後,可以將車子打蠟(護髮、潤絲、上髮膠)保 養得亮晶晶,也可能擦撞、刮傷(染燙),但這只是影響到車子的外觀(髮質好不好),卻並不會影響車廠(毛囊)生產車子的能力(長新頭髮的能力)。一般而 言,只要沒有影響到毛囊,基本上掉的頭髮都是暫時的,隔一段時間都會再長出來。

Q經常染燙,容易掉髮?
A:頭髮經過染燙容易破壞 髮質,讓頭髮分叉斷裂,所以梳頭時頭髮斷裂掉落時會讓人感覺染燙後易掉髮。事實上,頭髮斷裂和掉髮是不同的,頭髮受傷斷裂是髮質問題,而非毛囊受破壞,所 以正常染燙是不會造成禿頭。但是如果染燙時傷及頭皮進而引發毛囊炎,而且沒有正確處理時就可能傷及毛囊,導致掉髮。(詳全文請見常春月刊311期)

來源:http://www.ttv.com.tw/lohas/green954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