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那個世代,抗老都是女性畢生要學習的功課,特別是寒冷的冬季,肌膚水分被外在空氣拉走之際,連帶也會破壞膠原蛋白的結構,導致萎縮、失去彈性,使皮膚出現鬆垮、皺紋密佈等老態。營養師表示,從天然食材中補充優質蛋白質和膠原蛋白,有助於恢復肌膚彈性,延緩老化。

 

膠原蛋白流失太快 肌膚鬆垮易變皺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雲雁翎表示,蛋白質的作用包括組織的製造、能量的生成,形成許多酵素及荷爾蒙原料,是人體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蛋白質的種類繁多,人體可透過飲食,合成所需的蛋白質,其中的膠原蛋白約占人體蛋白質總量的三分之一。

膠 原蛋白對血管內膜、皮膚、肌腱、軟骨、骨骼和牙齦的形成極為重要,更是幫助傷口癒合的一大功臣。不過,隨著年齡增長,人體製造膠原蛋白能力會降低,一旦膠 原蛋白流失比生成速度快時,不僅有加速肌膚老化、皮膚變皺的危機,血管易破裂,肌肉鬆垮、傷口不易癒合等問題也會一一浮現檯面。此外,過度曝曬於紫外線 下,皮膚大量產生自由基,也會加速膠原蛋白的流失。

吃出Q彈不老肌 動物性蛋白質+維生素C

如何補充膠原蛋白,才能延緩肌膚老化和促進健康?雲雁翎營養師認為,可從飲食著手,民眾不一定要花大錢購買膠原蛋白保養品或保健食品,選擇富含膠原蛋白的動物性食物,例如豬皮、雞腳、雞皮、牛筋、魚頭、魚肚及海參,也有不錯的防老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維生素C是膠原蛋白合成重要輔酶,攝取補充膠原蛋白的同時,也要搭配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才能達到相得益彰的效果。此外,維生素E及硒等抗氧化物質,也有降低膠原蛋白流失速度、減緩老化現象的作用。

【示範料理:寶石魚味噌湯】

● 食材:寶石魚1尾、嫩豆腐1盒、酒1大匙(約15克)、香油1茶匙(約5克)、蔥1株、薑1小塊、鹽1/4茶匙(約5克)、味噌2至3大匙(約15克)、柴魚片適量。

● 作法:

1. 蔥切珠,薑切絲,豆腐切大丁,備用。

2. 寶石魚洗淨後切塊,用酒去腥味,備用。

3. 味噌以少量開水化開,備用。

4. 冷水放入柴魚片熬至水滾後加入魚塊,水再次滾開後撈除表面浮沫。

5. 放入豆腐及薑絲煮3至5分鐘,接著加入化開之味增。

6. 起鍋時加入蔥珠及香油即可。

 

● 備註:

1. 各品牌的味噌鹹度不同,食譜份量僅供參考,請酌量使用。

2. 寶石魚也可用其他新鮮魚類取代。

 

【健康小叮嚀】:

腎衰竭及肝昏迷患者的飲食強調「低蛋白」,過度補充蛋白質容易對腎或肝造成更大負擔,因此即使膠原蛋白有幫助傷口癒合、延緩老化的優點,這類患者在補充蛋白質前,仍須詢問醫師或營養師,才能防止病況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