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ahoo健康12堂必修課11:正確留住膠原蛋白】膠原蛋白是皮膚和肌肉重要的支撐,肌腱80% 是由膠原蛋白組成,它也是骨骼、軟骨、韌帶重要組成,骨骼和骨骼連接的軟骨有膠原蛋白;骨骼和肌腱連接的韌帶也有膠原蛋白;膠原蛋白讓鈣離子和骨骼細胞緊密結合。1/3骨頭的組成為膠原蛋白,軟骨更達100%

缺乏膠原蛋白,皮膚開始鬆垮出現皺紋;骨質密度也開始降低;軟骨的膠原蛋白減少,骨骼和關節間缺少潤滑,退化性關節炎就會提早到來。

應該補充膠原蛋白嗎?這個課題一直讓許多人很困惑,大家都知道膠原蛋白對健康非常重要,也明白隨著年齡會逐漸流失,一定要補充。另一方面,卻一再聽說「膠原蛋白不管吃的還是擦的都沒用」。

為什麼「吃」膠原蛋白沒有效果?因為膠原蛋白是由不同的胺基酸組成,它的分子大到人體無法直接吸收利用。天然食材中,雞腳、豬皮、豬腳或是蔬食中的木耳,都富含膠原蛋白,許多人以為從雞爪、豬腳便可以補充膠原蛋白。事實上膠原蛋白無法被身體吸收,卻吃進皮下脂肪的熱量。

另一方面,塗抹式的膠原蛋白保養品,只能表面保濕、潤澤肌膚,無法吸收再利用。

因此,補充膠原蛋白,必須選擇可被人體吸收的小分子膠原蛋白。除了補充,防止流失更是重要課題,多攝取抗氧化的維生素C與維生素E,可以降低體內自由基的形成。

此外,適度活動可以幫忙膠原蛋白的增生,防曬、避免紫外線讓膠原蛋白流失,都是維持膠原蛋白不流失的基本功課。

轉載自:早安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