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新聞網 – 2012年2月6日 下午5:02

 

長 期腰酸背痛輕忽不得,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近來為兩名飽受腰酸背痛之苦的病患診斷,兩人都罹患「多發性骨髓癌」,醫師 解釋,多發性骨髓癌是一種由漿細胞異常增生所產生的癌症,這種癌症會刺激「蝕骨細胞」增加,「成骨細胞」功能下降,骨骼不斷被侵蝕掉而引起疼痛,最後甚至 會導致骨折。

(劉怡伶報導)

一位50多歲的男性長期飽受背痛之苦,以為是工作導致肌肉酸痛,並不以為意,沒想到後來突然下半 身癱瘓,緊急送醫,發現他的骨盆與脊椎骨已經被嚴重侵蝕,進一步抽血、骨髓檢驗,才確定這名病患罹患的是多發性骨髓癌。還有一名50歲女士,因為長期貧血 與背痛,奔走各大醫院,甚至接受昂貴的正子攝影也查不出原因,到成大醫院醫師發現,這位女士的骨質疏鬆嚴重程度遠超過她的年齡,抽血檢查才發現她的貧血是 因為多發性骨髓癌造成的。

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陳雅萍醫師解釋,多發性骨髓癌是一種由漿細胞異常增生所產生的癌症,好發族群為50-60歲以上患者,亞洲發生率約10萬分之2至3間。

陳醫師說,多發性骨髓癌的診斷,會先安排X光及抽血檢查,如出現高血鈣、貧血、腎功能不全的情形,則再進一步抽骨髓檢驗是否有漿細胞異常增生。65歲以下較年輕患者的治療方式,以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為主;年長者則因為移植風險高,多採化學藥物治療。

陳醫師臨床發現,許多患者以為骨頭酸痛吃吃藥休息一下就沒事,讓癌細胞在體內長大,因而錯失治療時機,實在可惜。陳醫師特別提醒,如有腰酸背痛症狀、年齡又落在50-60歲以上,千萬別忽略多發性骨髓癌的可能性。

 

來源: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