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邱巧貞/台北報導

一波波冷鋒來襲,肌膚彷彿如臨大敵,不僅代謝遲緩、角質層含水量減少、油脂分泌也開始下降,連帶容易出現乾、癢、緊繃等敏感反應。偏偏,冬季少了紫外線的照射,正是進行醫美療程的好時刻,因此,不管平日保養或是術前術後,「保濕」都成為冬季保養最重要的課題。

邁入冬季,氣候的轉變使得肌膚的耐受性及防護力下降,一旦肌膚角質層變得鎖水不易,肌膚開始流失水分,進而產生一連串的不適反應,例如乾燥、脫屑等敏感症 狀產生,此時若再進行各類醫美療程,又會導致術後的肌膚極其敏感、鎖水不易,正因術後肌膚猶如失去第一道防線,如果沒小心做好術後保養,很容易前功盡棄! 在乾冷的冬季,究竟該如何做好保濕,讓醫美療程能夠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冬天保濕》為肌膚補水 也要鎖水

英爵診所院長吳英俊醫師表示,在乾冷的冬天,要做好保濕,必須先有「要補水,也要鎖水」的概念,才能有效提高肌膚含水量,並降低水分揮發率。關於保濕產 品,可以選擇成分中含有如玻尿酸、膠原蛋白的保濕精華液,至於化妝水所能提供的保濕時間較短,還需要搭配其他產品使用,才能達到更有效的保濕效果,之後則 需視個人肌膚狀況做「鎖水」的步驟。對於乾性肌膚的人,吳英俊醫師建議使用含有油脂的乳液與面霜;油性肌膚者則可避免使用霜類或是油類含量較高的產品,改 為選用清爽型且含保濕成分的精華液或乳液來鎖水。

倘若你的肌膚在持續補水的情況下,仍是呈現乾荒脫屑,此時可以再加強補一點油,更能有效鎖住水分,形成隱形防護膜,為肌膚抵禦外在環境的刺激。

《醫美術前》避用酸類保養品或煥膚

吳英俊醫師叮嚀,醫美術前盡量使用較溫和美白成分且維他命C含量較低的產品進行保養,也應避免使用酸類保養品,先讓肌膚狀況趨於穩定。

當肌膚出現乾燥、發癢,甚至是敏感的狀態時,表示肌膚角質修復力不佳,復耐受性非常差,此時,若再進行醫美療程,會促使發炎的狀況產生。另外,當你的肌膚正嚴重冒痘時,也顯示肌膚正處於代謝異常,應避免接受醫美療程,才不會加速代謝,造成膚況更加惡化。

  除此之外,在進行醫美療程之前,基本上要先做足保濕,提高肌膚角質層保水度,進行醫美療程時,才不會散失過多的水分,並能減少術後脫皮及不適感,且需避免使用酸類產品或進行煥膚保養,讓肌膚趨於穩定狀態。

《醫美術後》選用低敏產品加強保濕

吳英俊醫師表示,通常於醫美療程後,肌膚容易因乾燥而形成脫屑的狀況,這是因為此時新生細胞相當脆弱,肌膚防護層出現了缺口,導致水分散失速度加快,也會有暫時反黑的現象,因此醫師才會不斷叮嚀術後加強保濕及防曬是首要工作!

而在保濕產品選擇上,建議使用不刺激、不含酒精、無香料的產品,且含高保濕成分的產品,方能有效提升角質層的保濕度,並修復肌膚受損問題,鞏固肌膚天然屏障,提高防禦能力。而在防曬產品則建議以SPF30以上高係數且物理性成分為首選。

基本上,冬季進行醫美療程後,若有效加強「保濕及鎖水就不容易有副作用的產生;夏天進行醫美療程後,肌膚泛油光的情況會增加,則會建議使用清爽型乳液調理膚況,且因夏天紫外線較強,更要做足防曬,避免肌膚再度受到刺激造成反黑的現象。

《聰明補油》強化肌膚角質屏障

在冬天,若進行除斑療程後,因為新生細胞細緻脆弱,首要步驟需先做好防曬,避免再度受到紫外線傷害。等待肌膚完善修復後,平日保養需搭配使用溫和美白精華液,透過美白及防護雙管齊下,方能延長美白淡斑效果、避免反黑。

此外,冬季的妝品市場十分流行各類油脂保養品,吳英俊醫師認為,天然油脂精萃產品,具有高效能及低刺激的特性,任何人都可以視自己膚質或是季節調整塗抹 量。不過,當肌膚處於敏感不適的狀況時,建議先諮詢醫師。而冬季在搭配其他保養品調理使用上,的確是可以適時為肌膚補充一點油分,能有效幫助受損肌膚進行 修復,抵禦外在環境刺激。另外,術後也可加強使用不刺激、不含酒精、無香料的油產品,更能有效鎖住水分,提升角質層的保濕度,鞏固表皮屏障。

 

來源:奇摩新聞

 

box.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