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季節的變化,你可能注意到頭皮會變得較為乾燥、頭皮屑出現的情況更加嚴重。有這情形的不只你一個。頭皮屑是很常見的,全球大約有 1-5% 的人口都有這樣的困擾。

情緒和心理上的壓力再加上天氣的變化也會加劇症狀。乾性頭皮的頭皮屑是由細小且易掉落的白屑組成,因此在深色的衣服上更加明顯。而油性頭皮的頭皮屑是較大較厚,且傾向會黏在頭髮的根部。頭皮屑也會造成頭皮發癢。

很多人認為頭皮屑是因為不常洗頭,但並非如此。雖然衛生習慣不好會讓頭皮屑變得更顯眼,但真正造成頭皮屑的主因是由一種叫「馬拉色菌 (M. furfur)」的酵母所引起,它自然生存在我們的頭髮毛囊中。有些人皮膚對此菌的反應較大,因而生成頭皮屑。

要治療及控制頭皮屑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使用抗屑洗髮精,其包含「吡硫鎓鋅 (pyrithione zinc)」或「硫化硒 (selenium sulfide)」的成分,它可殺除會造成頭皮屑的酵母。將抗屑洗髮精塗抹於頭皮上,停留五分鐘後沖洗乾淨。

有頭皮屑困擾的人應勤於用抗屑洗髮精洗頭。如果這樣未能減輕症狀,請諮詢你的皮膚科醫生。他們或許能開抗菌洗髮精或抗炎藥膏給你使用。

好消息是,頭皮屑不會傳染。雖不能痊癒,且可能會復發,但藉由適當的方法,大多能妥善的控制它。

 

轉載自 * 康健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