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te>作者: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abbr title="2013-07-17T16:00:00Z">2013年7月18日 上午12:00</abbr></cite>

 

一名年約三十歲女性使用知名美白保養品敷臉,卻造成造成白斑病變,到成大醫院皮膚科門診,經過幾個月的光照治療後,進行水泡吸著移植黑色素細胞,才讓黑色素重現在白斑部位,改善了白斑的狀況。

成大醫院皮膚科醫師林子凱指出,這位女性長期使用某知名品牌的美白保養品,將化妝棉在右臉以敷臉的方式使用美白保養品,卻在數小時後,皮膚出現紅腫的現象。

患者往年使用相同產品都是用塗抹的方式,但在此美白保養品使用說明中,也有註明可以敷臉的方式使用,所以這位女性是在遵照使用說明的情形下產生白斑的病灶。

醫師先給予紫外線光照療法,在治療過程中,皮膚黑色素卻沒有復元的跡象,並且在增加紫外線劑量後,皮膚卻常常泛紅並且脫屑。經過幾個月的光照治療後,醫師和患者討論後,進行水泡吸著(suction blister)移植黑色素細胞,才讓黑色素重現,改善了白斑的狀況。

出現白斑後,患者曾經去電該公司的客服人員反應,在產品的使用說明中,應警告消費者出現白斑的可能性,並且應該剔除敷臉的使用方式。但是並沒有獲得公司的正面回應。

林子凱說,市面上美白產品很多,美白成分包括左旋維生素C、熊果素、杜鵑花酸等等到對苯二酚等,但美白產品作用機轉不全然相同,副作用也不一致。例 如熊果素易產生刺激、杜鵑花酸也常造成皮膚發癢,而對苯二酚這類的成分,低濃度若使用過量,皮膚容易發紅,高濃度就可能造成黑色素細胞死亡。

他說,白斑的治療以使用外用藥或光照治療,在前述反應不佳的時候,就會考慮使用水泡吸著移植自體的黑色素細胞,來達到白斑更好的療效。

來源: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