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安健康/陳潮宗(國內權威中醫名師)】聯考將屆,考生們莫不希望能一天當兩天用,連睡眠的時間也不想浪費,便拚命喝咖啡、泡濃茶提神,結果造成心跳加速而心神不寧,同時累得眼皮沈重但怎麼也睡不著,只好請醫師協助,考期愈近,因心神不寧、焦躁不安就診的考生愈多,經了解發現不少考生都有以喝咖啡或濃茶提神的習慣。

咖啡、濃茶中含有咖啡因,咖啡因最主要的作用是興奮中樞神經,能提高大腦之思考力及消除疲勞即所謂提神的功用,但咖啡因還會促進心臟的跳動和利尿作用,故飲用過量大多覺得心兒蹦跳心情緊張,當身體很累想休息睡個覺,但卻精神亢奮引起失眠,焦躁不安。喝大量咖啡也會上癮造成習慣性,時間一到就想要喝一杯補充,否則就疲累不堪無精打采。 

考生藉喝咖啡提神如同飲鴆止渴,雖可提神但也易引起神經衰弱、失眠的副作用,建議愛喝咖者超過下午三點就不要喝了。不過要戒咖啡癮的考生也要注意,斷然停喝會出現戒斷毒癮般的嗜睡、心情沮喪等情形不利考前衝刺,因此戒咖啡時不可馬上停喝。 

喝咖啡雖可亢奮精神,但只能持續三至五小時,但卻會使體力透支,作用消失後反而更加疲累,考生提神醒腦不妨可以多服含膽鹼、卵磷脂、維他命 B1 B3 B6 B12 ( 菸鹼酸 ) 與維他命 C 等成份食物,如優酪乳、魚、瘦肉、麥芽、綠色蔬菜、香蕉、花生、柑橘、蕃茄與青椒等,改善大腦血流量,補充腦中血氧濃度,皆可幫助大腦集中注意力提高專心程度,並疏解壓力。飲食中避免攝取高脂肪食物因在腸胃吸收緩慢,讓人昏睡,精神不集中。 

也可以取中藥材白木耳一兩用水泡軟後加少許熟蓮子加水滾四、五分鐘冰鎮後加冰糖食用。白木耳養肝健脾因此食之有不易疲累之效,蓮子則清熱寧神。此外一天服三錢的人參可開心益智、增強腦力、令人不忘;體力不足者,人蔘鬚燉雞湯是最好的補品;上火而無法沉澱思緒者,喝綠豆青湯降火清熱也有幫助學習記憶的效果。

轉載自:早安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