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睫毛生長液相當多,例如Zavala、Talika、DHC、牛爾這些牌子,但其實大多都是用植物性成分或油脂類的來滋養睫毛,作用就跟頭髮的潤絲精一樣,難怪英文名往往是Lash Conditioner。潤絲精作用也許可以讓毛髮更光滑不易斷裂,但不太可能刺激毛囊長出比遺傳基因預定更長更粗的睫毛(如果自己覺得有變粗,八成是睫毛生長液質地濃稠,附著在睫毛上造成的錯覺),更不可能長出新的毛囊達到睫毛變濃密的目的。

但是近年來出現另一種睫毛生長液是真的有效的(濃密方面還是不行,要皮膚無中生有長出更多新毛囊是不可能的),擦了以後睫毛會變長很多,在神奇的同時,標價也很高,一瓶可能要好幾千台幣,其中最早的產品是Jan Marini推出的Age Intervention Eyelash。之後市面上陸續出現Revitalash、Peter Thomas Roth Lashes to die for、MD Lash Factor、Lilash、Neulash等同樣真的會讓睫毛明顯變長的品牌產品。

而這類"有效"產品的關鍵成分就是bimatoprost,這是一種用來治療青光眼降低眼壓的藥物,必須經過醫生處方才能使用。bimatoprost剛好有副作用就是塗到毛囊會讓毛髮增長(對於淺色髮的人睫毛還會變黑),同時週遭皮膚也會色素沉澱變黑。Jan Marini把這個藥物成分放在歸類為化妝品的產品中,已經違反美國FDA的法規了。由於FDA施壓,Jan Marini稍微妥協了一下,在成分表上列出主成分的化學名稱,落落長一串:7-(3,5-dihydroxy-2-(3-hydroxy-4-(3-(triflormethyl) phenoxy)-1-butenyl) cyclopentyl),N-ethyl,)1R-(alpha(Z),2beta (1E,3R),3alpha,5alpha))

然後Jan Marini對外宣稱說這個成分並不是bimatoprost,而是她們實驗室研發出來跟bimatoprost類似的東西,不能算是藥物,所以用在化妝品裡面不違法。但在這同時,Jan Marini公司幕後已經在吃官司了。因為bimatoprost這個青光眼藥物是Allergan藥廠的專利,他們也在準備要推出睫毛生長液產品,還花了很多錢透過合法管道跟FDA申請新藥物許可讓這個成分可以正式拿來增長睫毛。所以雖然Jan Marini在那扭啊扭的,還是無法繞過Allergan的藥物專利以及用獨家實驗室研發成分的名義安撫FDA。

觸犯別人的專利可不是小罪,2007年末FDA就沒收了超過一萬兩千六百瓶的Jan Marini睫毛生長液,並禁止繼續販售。同時控告Jan Marini使用藥物成分卻不正確標明。大家知道這有多危險嗎?首先如果有罹患青光眼的婦女已經在接受bimatoprost這種藥物治療,同時又買了含同樣成分的睫毛生長液(因為成分上沒標示真相,等於消費者被剝奪知的權利),這樣滴到眼睛裡的bimatoprost等於加倍,後果會很嚴重,甚至可能失明,另外懷孕或哺乳中的婦女要是使用也對胎兒有危險。Jan Marini居然不但隱瞞成分,還一直保證說自己產品有多安全。想到Jan Marini之前不知道已經賣出多少瓶,希望那些使用的人跟小孩都平安啊!

因為大眾普遍不知道這場官司的事,Jan Marini趁愛用者還很忠實,趕快把產品改名為Marini Lash,並且把主成分換成勝肽這種蛋白質物,當然Marini的宣傳是說這比原來的成分更有效,但事實上目前並沒有實驗研究證實勝肽有增長睫毛的作用,這根本是狗急跳牆抓個成分來應付。

而Allergan藥廠則是準備要推出命名為Latisse的合法睫毛生長液產品了,裡面含0。03%的bimatoprost,需要醫生處方才能買,令人安心許多。不過價格一樣不便宜,一個月份要120美元,之前Jan Marini的產品雖然一瓶160美元,但好像可以用幾個月的樣子。當然副作用還是一樣的,不但皮膚可能色素沉澱,連淺色眼睛的人虹膜也可能變黑,也就是說藍眼美女會變黑眼美女?

最後Paula Begoun覺得有件事很奇怪,雖然Jan Marini的產品已經受到處制,市面上其他像Revitalash之類的同樣也用bimatoprost成分,卻依然逍遙法外,也沒被Allergan藥廠檢舉,這樣只有Jan Marini倒大楣還滿不公平的呢!

來源:http://www06.eyny.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688111&extra=page%3D23KWCK7F%26filter%3Dtypeid%26typeid%3D1772%26typeid%3D17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