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曾少甫/台北報導

「妳最近很青春喔,臉上怎麼都一顆一顆的?」夏天一到,煩人的痘痘又跑出來,雖然青春痘好發於青少年,但已是30歲大齡女的林小姐,平時素顏不化妝,仍舊痘痘發不停,經醫師確診後才知道,原來是因為亂用卸妝產品清潔。麗安名家皮膚科院長馮榮宗醫師說:如果你沒有化妝,那就先停止使用卸妝油清潔吧!

現在大齡女當道,30歲以上經濟獨立又肯犒賞自己的女性同胞,很願意每年投資大筆預算在彩妝保養品上面,但清潔保養的方式真的做對了嗎?為什麼年紀越大反而痘痘越多?馮榮宗醫師發現,除了生活壓力和作息外,近幾年熟齡女長痘痘最主要的原因,與彩妝保養品使用和不當清潔有關,像這種年輕時不長痘痘,到了熟齡期才變豆花,醫學上稱之為「遲發性痤瘡」。

馮榮宗醫師說明,有些民眾覺得每天在外與髒空氣接觸,若只洗臉感覺清潔不完全,所以認為即使不化妝也應用卸妝油(乳)來清潔,結果反而使痘痘越清越多!馮榮宗醫師解釋,原本卸妝產品是作為臉上彩妝與水之間的結合媒介,來達到卸妝清潔的效果,但沒有化妝卻使用卸妝產品的情況下,反而會讓這些小分子的有機溶劑滲透到毛囊,而阻塞毛囊,導致白頭粉刺長不停,發炎後進而變成丘疹、膿皰等問題。其實,平時使用一般的洗臉產品就能清潔乾淨,除非有化妝,否則盡量不要使用卸妝油來清潔,以避免痘痘找上門。

馮榮宗醫師提醒,不幸臉上長粉刺時,民眾若自行購買痘痘藥膏來擦,應慎選痘痘藥物,若是大顆的囊腫痘痘、化膿情形嚴重,建議應找專業皮膚科醫師治療,避免留下難以抹滅的疤痕。馮榮宗醫師說,若要讓皮膚角質代謝加速改善粉刺,可挑選A酸、果酸、水楊酸、A醇等成分,如果痘痘已出現發炎症狀,則要使用抗生素,較常見的是比比黴素、紅黴素等來改善。

馮榮宗醫師進一步解釋,如果同時要改善角質和細菌發炎問題,可使用綜合版藥膏,主要是第三代A酸加上具有殺菌效果的過氧化苯,治療範圍較廣泛,一般民眾的接受度較高。擦拭時,建議晚上洗完臉後30分鐘,等皮膚較不敏感時再擦藥膏,剛開始兩天擦一次,等適應後再天天擦。另外A酸本身也具有抗皺、抗老化的效果,若皮膚能適應,痘痘治療好後也可以當保養品持續使用,以加速角質層代謝。

無論是清潔或保養,仍然需視膚質的狀況決定,馮榮宗醫師建議保養越簡單越好,不要擦太多造成皮膚的負擔,卸妝油(乳)、BB霜的不當使用都容易致使痘痘問題加重。一般來說做好清潔、保溼、防曬三大重點,選擇的保養品盡量以清爽型為主,精華液、粉底液、面霜都應小心使用,防曬用品也可選擇oil-free或non-comedogenic的產品,以減輕皮膚的負擔。

來源: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s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